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4年>> 5月10日

曼德拉宣誓就任南非新總統

1994年5月10日

1994年5月10日,南非第一任黑人總統納爾遜·曼德拉在南非首席大法官科比特主持下宣誓就職。此前,副總統姆貝基和德克勒克也進行了宣誓。
宣誓儀式結束後,曼德拉在熱烈的掌聲中發表了就職演說。他說:“醫治創傷的時刻已經到來,彌補分歧的時刻已經到來,重建國家的時刻已經到來。”曼德拉強調實現民族和解和國家重建是他和新政府的神聖責任。他希望全體南非人民要為治癒南非的創傷和實施重建和發展計畫共同努力。他最後說,作為南非民主選舉的總統,他將努力把南非引向不斷前進。
來自全世界約140個國家和地區的6000名賓客及15萬各界民眾參加了就職大典。中國中非友協代表團團長謝邦定和中國南非研究中心主任孫國桐也參加了慶典儀式。
納爾遜·曼德拉1918年7月18日曼德拉出生在南非東部特蘭斯凱一個黑人酋長家庭。他從南非大學和威特沃特斯蘭德大學畢業後,毅然放棄貴族生活,投身於民族解放事業。1944年,曼德拉加入了非國大,1948年當選為非國大青年聯盟全國書記、全國主席。1952年先後任非國大執委、全國副主席。1953年他在非國大一次會議上發表“自由之路無坦途”的講演,成為南非黑人向種族主義政權進行鬥爭的宣言書。
1961年6月,曼德拉創建了非國大軍事組織“民族之矛”,並親任總司令。1962年南非當局以所謂“煽動罪”和“非法出國罪”將曼德拉逮捕,兩年後判處他終身監禁。
1990年2月11日,南非白人當局被迫將系獄27年的曼德拉無條件釋放。獲釋後,他先後以非國大副主席和主席的身份領導這一南非最大的黑人組織,為廢除種族壓迫、爭取黑人民主權利與白人當局展開了針鋒相對、有理有節的鬥爭。曼德拉用自己的行動實現了“獻身非洲人解放事業”的諾言,並得到廣大南非人民的支持和擁護。

5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