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1年>> 5月11日

中央企業廠務公開現場推進會結束

2001年5月11日

2001年5月11日,中央企業廠務公開現場推進會在無錫結束,中央企業工委將全面推進中央企業廠務公開工作,力爭在年內達到100%的覆蓋率。
目前,由中央管理的180家國有重要骨幹企業中,有75%的企業推廣了廠務公開,取得了明顯效果,這些企業中的80%的職工對本單位的廠務公開表示滿意或基本滿意。
中央企業在推進廠務公開過程中積累了許多經驗,湧現了不少好的典型。江蘇油田堅持職工代表輪流值班巡視、職工代表推薦後備幹部等5項民主管理制度,明確廠務公開31項內容,職工代表滿意率達92.1%。勝利油田積極推行“廉政採購、陽光交易”,大幅度降低了採購成本,去年招議標定貨46.8億元,降低採購成本1.07億元。武漢鋼鐵公司積極探索了十幾種廠務公開的有效形式,重大政策實現全員、全方位、全過程公開,極大地推動了企業的改革與發展。
中央企業工委副書記王瑞祥在現場推進會上強調,中央企業是產業工人最集中的地方,現有職工近900萬,在國有企業改革、脫困和發展中發揮著主力軍作用。在新的形勢下,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根本指導方針決不能動搖。各中央企業要認真貫徹江澤民總書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今年“五一”講話精神,進一步探索職工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新的實現形式,重點解決職工最為關心、最為敏感、最想知道和意見最大的問題,把中央企業的廠務公開引向深入。

5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