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標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朱元璋為什麼會選他的兒子當皇帝?

懿文太子朱標,為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的嫡長子,生於公元1355年,去世於公元1392年,是建文帝朱允炆生父,明成祖朱棣長兄。作為明太祖朱元璋 的嫡長子,從生下來開始朱元璋就對這個兒子寄予厚望,大加培養,希望等自己百年之後,朱標能讓他放心的將江山交到他的手中。稍早的時候,朱 標便隨宋濂學習經傳,等大明建立之後,跟隨各方名儒名士,學習帝王之道。不過可惜的是,這位被朱元璋寄予重望的太子,卻先於他一步離開人世 ,讓朱元璋白髮人送黑髮人。

朱標當了二十多年的太子,原本是朱元璋最看重的繼承人,但是卻福薄命短,活了三十多歲便去世了。也許是因為他去世的時候還是太子,並沒有登 基做過皇帝,史書上關於其人的介紹很少。大多數都是附錄,比如說記朱元璋的時候,將他記上。

由於史料的缺少,就意味著不能全面的認識朱標此人。讀其史料,圍繞著朱標此人有一個必不可少的標籤,那便是——仁慈。

“為人友愛”、“孝友仁慈,出於至性”,這是史籍中常嬋出現的。方孝孺曾稱頌他:“三朝兼庶政,仁孝感嬰孩。”“懿文光典冊,善美過昭明。”這些說 法也許過於溢美,但也並不是完全錯誤的,存在很高的真實性。

朱標於公元1355年在太平陳迪家中出生。他出生的時候,雖然還是亂世,但是他的父親已經雄踞一方,並且其領域還在不斷擴充之中。所以朱標雖然 生於戰亂,但實際上長於安樂。生活富貴的他,並沒有真正帶兵打仗過,所以並沒有朱元璋等人的血性在。

朱標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朱元璋為什麼會選他的兒子當皇帝?另外,朱標年歲稍長的時候,便拜在名儒宋濂名下學習。等成為太子之後,朱元璋更是為他廣聘名儒,讓其跟隨學習。雖然同時還請了其他方面的能 人教導,但是朱標最開始便是接受儒家教育,因而受儒家文化影響比較深遠。儒家對於明君最重要的判斷依據,便是“仁”。“仁、義、禮、智、信 ”,“仁”排在第一位。所以朱標的仁慈,從接受儒家教育的第一天起,便已經深重。

仁慈對於一位守成之君來說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畢竟不是開國君主,也不是亂世明君。在天下已定之後,以仁安撫天下百姓,治理國家並沒有錯。但 錯就錯在朱標過於仁慈,甚至有些時候變成懦弱,抗打擊能力低下。

朱元璋是鐵血戰火中衝殺出來的君主,慣常使用鐵血手段。這一點在“胡惟庸案”和“藍玉案”中便可知道,這兩件大案可以說讓京城被鮮血侵染。 作為太子的朱標,接受的是仁的教育,因而時常建議朱元璋仁慈一些,這就和朱元璋的執政理念違背。

朱元璋最愛在實事中鍛鍊朱標,一次朱元璋審問了一個囚犯,並判以重刑。隨後便讓人將這個案子交給朱標,讓朱標再審問判決一次。朱元璋法重, 朱標法輕。太祖便問袁凱,誰批決得對?袁不得已對曰:“陛下法之正,東宮心之慈。”

皇帝和太子的執政理念發展到後來,背離俞遠。有些時候朱標的建議常常受到朱元璋的駁斥,朱標就爭辯說:“立國應以仁為本。”如果朱標此人是硬 氣的倒還好說,但是他偏偏帶有一絲軟弱。所以朱元璋每每一真正動怒,朱標便害怕退縮了。朱元璋因此像是一個巨大的陰影,一直籠罩在朱標的身 上。據傳朱標最後的死亡,就有這么一層原因在。

公元1392年,太子朱標去世,皇位繼承人之位空缺。最後朱元璋選擇了朱標的嫡子朱允炆作為皇太孫,也就是下一位皇帝。許多人對此很是不解,畢 竟朱元璋當時有那么多兒子,也包括明成祖朱棣,為什麼他沒有選擇自己的兒子,而是選擇了孫子輩呢?

其實這並不奇怪,明初極為重視嫡長子順位繼承。朱標是朱元璋嫡子,因而是第一繼承人,而朱允炆是朱標的嫡長子,因而是第二順位繼承人。等朱 標去世之後,第二自然也就變成第一了。嫡長子繼承制,是中國幾千的法制。

還有人說,朱標很得朱元璋喜愛,朱標去世後,朱元璋極為悲傷,最後選擇了朱標的兒子作為繼承人。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