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5月11日

中西亞經合組織首腦會議舉行 會議通過阿拉木圖宣言

1998年5月11日

1998年5月11日,中亞五國和土耳其、伊朗、阿富汗8國總統以及亞塞拜然和巴基斯坦兩國總理在此間舉行中西亞經濟合作組織第五次首腦會議,並通過呼籲建立區域交通、通信和能源體系的阿拉木圖宣言。
宣言指出,經合組織成員國的地緣戰略位置十分重要,自然資源儲藏量豐富,具有共同的經濟發展潛力,因此它將在國際上發揮關鍵作用。各國應首先集中力量,早日建成本區域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氣運輸管道網,以促進各國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
中西亞經合組織前身為“區域合作發展組織”,成立於1964年7月,創始國為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1985年更名為現名。1992年,前蘇聯中亞五國,亞塞拜然和阿富汗加入,其成員國擴大為十國。在近兩年的首腦會議上,各國逐步將形成區域內統一的交通運輸體系,建立油氣資源的出口網路視為多邊合作的最優先方面。

5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