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5月13日

印巴進行新一輪核競賽

1998年5月13日

1998年5月13日印巴進行新一輪核競賽_歷史上的今天

印度第一次地下核試驗現場

1998年5月13日開始,印度連續進行了5次核試驗,國際社會為之震驚。柯林頓呼籲各國制裁印度,並要求巴基斯坦保持鎮靜。澳大利亞宣布推遲與印度簽訂防務協定並終止向印度提供除人道主義之外的援助。聯合國及許多國家都對印度的這一行徑表示譴責。
可笑的是,印度人辯解核試是為了對付“來自中國的威脅”,其實,最緊張的要數鄰國巴基斯坦了。印巴兩國早在巴基斯坦獨立時就結下了“梁子”,原因是查謨和克什米爾地區的歸屬問題,兩國在該地區零星的武裝衝突一直未停止過,所以巴基斯坦認為印度的核試分明是衝著他們來的,打破了雙方的軍事平衡,置國際社會的勸阻於不顧。5月下旬,巴基斯坦也進行了3次核試驗,兩邊算是打了個平手。
接著,矛盾轉到了印度查謨和克什米爾地區。7月底至8月初,雙方在該地區接連發生炮戰。造成120多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貧民。國際社會擔心印巴衝突升級,所以調解和制裁“大棒”一起上,兩邊終於安靜下來。11月,美國部分解除對印巴的經濟制裁,獎了他們一根“胡蘿蔔”。

5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