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的作品介紹

魯迅的作品介紹

自從魯迅棄醫從文之後,魯迅便開始了大量地創作文學作品,可以說魯迅的作品是著作等身的,並且有著很多高的藝術價值以及精神內涵。魯迅的作品主要有小說集、散文集、詩歌集、散文詩集、雜文集以及編纂文選和評論集。基本上魯迅的作品是涵蓋了所有的文學體裁的,並且在每一個層面上面都取得了耀眼的成就。

魯迅的作品介紹

魯迅《吶喊》封面

魯迅的小說集主要有為人熟知的《吶喊》以及《彷徨》,這兩本小說集基本上都是反映了魯迅內心深處對於人性昏聵的憂心,以及渴望用文字喚醒人們內心深處的靈魂的迫切期望,由於當時的民眾覺醒人數尤為稀少,魯迅的這兩本小說集非常具有時代意義和批判主義精神。

而魯迅的散文集主要有《朝花夕拾》,從這么文藝的名字也能夠看出來是魯迅對於往事的回憶,但是其中並不是拘泥於曾經的美好,而是深刻地揭露著種種封建社會的弊端。

魯迅的詩歌集有《墳》,這是魯迅比較少的作品,主要是用極為詩意而又具有批判精神的話語來抨擊著社會中的現象。

魯迅作品中的散文詩集主要有《野草》,魯迅的寫法十分獨到,有很強的現實意義,並且歷來都是文學中的經典之作。在魯迅的雜文集中,基本上都是比較晦澀難懂的,因為魯迅的文章具有十分強的現實主義的精神,同時也有當時的時代背景,主要有《而已集》等。

魯迅的作品是中國一個特定時代背景的縮影,其中不僅僅是一個文人對於國家命運的擔憂,同時也是一個渴望用文字喚醒人民的革命精神的凝結。

魯迅對紅樓夢的評價是什麼

魯迅是一位特別喜愛看書的人,同時魯迅在看是的時候同時也喜歡做一些筆記和評論,單是《紅樓夢》,魯迅便得出了很多的看法和評論。魯迅對《紅樓夢》的評價可以說是創新性的評價,有著與前人不同的看法和評價有著十分不同的地方。

首先,魯迅對於《紅樓夢》著書的作者,魯迅是認為前八十回是出自曹雪芹之手,而後四十回則是出於高鶚之手,並且認為高鶚的續書大體上還是成功的,只是相對於原書而言有些許的不足之處。另外有學者研究得出,曹雪芹的《紅樓夢》全書共有一百一十回,而高鶚的續書中則是一百二十回,對於這點,魯迅並沒有做出任何的回應。魯迅也是堅持著《紅樓夢》是曹雪芹一生中的自敘的書作,並非是從前的含沙射影的帝王典故,也並不是嘲弄世間不知緣由的荒唐之作,同樣的還有魯迅認為《紅樓夢》之難得一見的經典之作,其故事的主題是表現出封建社會。另外魯迅對於《紅樓夢》中的寫法則是給予了非常高的評價,魯迅認為《紅樓夢》中描寫的人物形象是十分的鮮明而且是飽滿的,有著劃分時代的重要作用。魯迅對於《紅樓夢》中的人物的評價則是每每皆是,對於其中的寶黛愛情,魯迅也有著自己的看法和見解。

魯迅對《紅樓夢》的評價有著鮮明的個人色彩,同時也是對《紅樓夢》比較細緻的評價和看法。

魯迅與新文化運動之間什麼聯繫

魯迅是中國近代史上一位十分出名的文學家和思想家,而其中魯迅的獨特的思想性便體現在新文化運動中了,在新文化運動中,魯迅的貢獻可以說是極為重要的,在新文化運動中,魯迅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魯迅作為新文化運動的核心人物,魯迅的《狂人日記》也被人稱為是中國第一部白話文小說,足見魯迅在新文化運動中的獨特作用和地位了。

魯迅因為早年曾經在日本留學,所以學到了很多的先進的思想和知識,等到魯迅回國之後便開始投身於祖國的興亡之中。當時由李大釗陳獨秀發起的新文化運動迅速得到魯迅的贊成,同時魯迅也十分積極地加入其中,開始了《新青年》的編輯工作,魯迅主要是在新文化運動的編輯工作上面做出了至關重要的貢獻和努力,同時魯迅在《新青年》上面發表了《狂人日記》,可以說這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篇白話文小說了,在中國文學史上面的地位非常的重要。同時魯迅在新文化運動中還是領軍人物,在新文化運動中扮演者極為重要的角色。

另外,不單單是魯迅是新文化運動中的傑出代表人物,同時,魯迅的二弟周作人在新文化運動中也是嶄露頭角,成為了新文化運動中的新生力量。總而言之,魯迅在新文化運動中的作用是非常的,並且他的努力和貢獻都是極大的,因而受到了毛澤東極大的讚美。


魯迅有什麼樣的故事

魯迅是中國近代史上的一位傑出的思想家,魯迅在生活中許多事情上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和看法,因而魯迅的故事都是比較發人深省的。關於魯迅的故事,主要有魯迅剪髮的故事,魯迅刻早字的故事,魯迅演講的趣事等等。

魯迅在年幼時候由於要照顧母親並且要照顧家中的經濟,所以每天儘管起得很早,但是依然免不了會遲到,終於有一天被私塾先生批評責打之後,魯迅便開始下定決心,以後一定要時時早、事事早,並且魯迅在課桌上面暗自刻下了一個“早”字,用來警醒自己。這邊是魯迅刻早字的故事,魯迅不僅是一個發憤好學的人,同時也是一個妙趣橫生的人。

相傳,魯迅又一次被人請去演講的時候,有很多的名流人士對於魯迅是十分的忌憚的,並且發出了一些比較刻薄的話語,而等到魯迅在演講的時候,並不予以理會,反而是一笑置之,並且說了一個“卷土重去”的幽默話語,頓時讓在場的人都肅然起敬,對於魯迅的博學以及胸襟讚不絕口。

魯迅曾經在廣州一帶居住過,由於魯迅平時的衣著比較簡樸,又一次,魯迅去理髮,理髮師覺得魯迅不是有錢人,於是理髮的時候三心二意,但是魯迅卻給了他非常多的錢,等到下次魯迅再去理髮的時候,理髮師便開始十分細心地為魯迅服務,但是魯迅卻給了他很少的錢,魯迅告訴理髮師,同樣都是態度決定的,若是你慎重了,我也會慎重了,頓時理髮師羞愧難當。

關於魯迅的故事還有很多,其中不乏有很多都是耐人尋味的故事,可以看出魯迅的確是一個機智博學的人。

梁實秋與魯迅為何爭論

梁實秋與魯迅同為中國近代十分著名的文人,作為新時期的文人,魯迅和梁實秋都有著很強的個性,在二十世紀初年,魯迅和梁實秋之間便有了十分著名的筆戰,兩個人的關係頓時降到了冰點。梁實秋和魯迅之間爭論不休的焦點主要是關於文學的階級性和資本性,梁實秋和魯迅兩個人爭論不休,成為了二十世紀初期文壇中一樁駭人聽聞的事件。

最初的時候,梁實秋和魯迅兩個人之間主要是關於“論戰”的問題開始產生了分歧了的,然後隨著兩個人的觀點越來越不同,到最後竟然演變成了一出“論罵”的驚心動魄的場面。可以說這是源於文人之間的倔強的個性,同時也能夠反映出兩個人態度和立場的堅定,但是對於這兩者的表現只能說是差強人意的,對於這么輕易地產生分歧,到最後演變成為罵戰的戲碼,也能夠說明兩個人的心胸和氣度都不是極大的。梁實秋和魯迅之間的論戰可以說是文壇中一件罕見的奇觀,其中梁實秋和魯迅兩個人之間的對峙基本上長達了八年之多,並且兩個人都有很多的著作和言論,竟然多達百萬字。

本來,梁實秋與魯迅都只是普通的文人,都有著自己的個人性格,但是後來因為半路殺出了馮乃超,頓時讓梁實秋和魯迅之間的關係進一步地變得緊張,同時魯迅和梁實秋誰都不肯輕易地讓步。同樣的,梁實秋和魯迅兩個人之間因為論戰的問題,他們的關係也變得十分的脆弱。

魯迅為什麼回國之後棄醫從文

魯迅的父親因為常年的病重,因而魯迅的心中從小到大的目標便是能夠成為一名救死扶傷的醫生,並且魯迅也去了日本學習先進的醫學,但是在魯迅回國之後,魯迅卻意外的棄醫從文了。魯迅為什麼棄醫從文了,在當時便受到了很多人的質疑,如今依舊是一個讓人困惑的問題。

魯迅在日本留學的時候,便看到了很多中國學生在日本遭到歧視甚至是虐待的行為,這讓魯迅的心中是極為痛心地,同時也是對於國家軟弱的無奈。當魯迅回國之後,魯迅起初也是做了一名醫生,但是有一日竟然看見了日本人在殘害中國的老百姓,但是中國人卻在旁邊圍觀看熱鬧,魯迅頓時覺得世態炎涼,不能夠理解民眾的愚昧以及昏聵,魯迅百番不解。後來終於想通了,原來自己雖然是一名醫生,但是僅僅只能夠治療民眾肉體上面的疼痛和創傷,卻改變不了民眾被欺負的現狀,也治癒不了民眾心靈中的麻木以及創傷,因而魯迅決定棄醫從文。

魯迅棄醫從文主要是由於對於國家命運和前途的無限擔憂,並且對於麻木的民眾的痛心,渴望用自己的力量來幫助國家走出昏聵之中,讓民眾能夠不再被麻木無情的看客思想左右著,成為一個有自己獨立思想的人。魯迅奇異從文的意義十分的重大,對於魯迅自己而言是一次個人的覺醒,對於中國民眾而言則是一場前所未有的思想覺醒的開端。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