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4年>> 5月13日

蘇聯庫存飛彈大爆炸

1984年5月13日

1984年5月13日,美國間諜衛星發現,處在嚴密太空監視下的蘇聯科拉半島北摩爾曼斯克的一個重要基地突然發生了一系列的強烈爆炸,火光映紅了半個天空,響聲傳出數十公里之外,爆炸炸毀了蘇聯北方艦隊存放在這裡的大約2/3的艦對空和艦對艦飛彈,致使北方艦隊的戰鬥力遭到了一場空前嚴重的大破壞。
基地設在摩爾曼斯克附近的北方艦隊是蘇聯海軍4個艦隊中最強大的一個。它以一艘航空母艦為先鋒,包括148艘巡洋艦、驅逐艦和其它軍艦,還包括蘇聯371艘潛艇中的190艘潛艇。一旦戰爭爆發,該艦隊將負責控制北冰洋、進入大西洋並對北約的北翼進行兩棲登入作戰。
由於北方艦隊的作戰任務相當繁重,平時演習不斷,所以彈藥儲存過多,發生爆炸事故已是常事。在過去的七個多月時間裡,包括該基地在內的蘇聯軍事基地已發生了7次彈藥爆炸大災難。然而,這次的爆炸實在太強烈了,以致於地震儀器記錄到後,西方的分析家竟懷疑是“引燃了一枚或更多的核彈頭”。
這次爆炸炸毀了大約580枚艦對空飛彈,320枚艦對艦飛彈,還有80枚能夠攜帶核彈頭的飛彈,還使許多不同型號的艦對艦、艦對空飛彈遭損傷。此外,這次爆炸還損壞了大量的飛彈零件。爆炸引起的大火燃燒了5天,產生的大煙幕雲層非常厚,以致氣象衛星觀察人員報告說是“一塊異乎尋常的雲”。在這次爆炸中,至少有200名蘇聯海軍人員喪生,還有差不多數量的人受傷。
美國間諜衛星發現,受損失最重的地方是主要的飛彈儲存地,易爆部件儲存區,以及距離潛艇發射的彈道飛彈主要儲存設施約1公里的主要彈藥庫。6個儲存潛艇發射飛彈的掩體有3個表面被炸壞,瓦礫遍地。
西方情治單位官員們分析說,這次爆炸不是一起人為的破壞活動,而是由於一起“疏忽事故”。這次爆炸前,蘇聯進行了海上軍事演習,為了這次演習,彈藥庫新調進了一批武器,但卻沒有按照通常的安全措施辦事。彈藥太多,擺放得太近,最初的彈藥庫爆炸後,立即在整個彈藥庫群中引起了“連鎖爆炸”,從而導致了這場重大軍事災難。

5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