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8年>> 5月13日

義大利前總理莫羅被紅色旅殺害

1978年5月13日

1978年5月13日義大利前總理莫羅被紅色旅殺害_歷史上的今天

莫羅的屍體被丟棄在一輛汽車裡

1978年3月9日,8點一過,義大利總理莫羅像往常一樣準備前往國會。
保鏢打開那輛沒有任何防彈裝置的菲亞特牌轎車車門,莫羅鑽了進去。汽車迅速駛出院子,向政府大廈奔去。另外四位保鏢乘坐的隨車,在後面緊緊跟著。
與此同時,一輛菲亞特旅行車上坐著4名身穿航空制服的人上路了。他們都是紅色旅的行動隊員,正在這時執行“寶石行動”:綁架莫羅,換回獄中的戰友。其中有位青年女子安娜,是這次行動的總指揮。
莫羅的轎車急駛而來。菲亞特旅行車緩慢地行駛在路中,擋住了他們的車速,莫羅的司機加速,並向右調整方向。突然,前面的旅行車也向右一個急轉,將車橫在路上。莫羅的司機猛踩剎車,轎車急促地停下了。但後面的保鏢隨車卻猝不及防,直撞過來!
保鏢發覺事情不對勁,正欲掏槍,但已經晚了。紅色旅成員從旅行車中跳出奔到莫羅的坐車前,熟練地從手提包中抽出衝鋒鎗,對著汽車的前排座一陣瘋狂掃射,保鏢和司機頓時被打成了蜂窩。另外一輛保鏢車中的三人尚未反應過來,就已被亂槍打死。一名保鏢剛鑽出車門,鋪天蓋地的彈雨就已把他打得支離破碎了。
幾乎是下意識地,莫羅鑽出轎車,面無表情。他看到了幾枝烏亮的衝鋒鎗槍口正對著他,幾個紅色旅成員一擁而上,推搡著將他塞進早已停靠在路邊的一輛警車,呼嘯而去。
求生的渴望使莫羅不得不答應紅色旅的要求,給政府寫信:呼籲釋放關押的紅色旅。很快,一位政府官員出現在電視裡,“我們理解莫羅的處境,但國家的立場不能改變。我們絕不同恐怖分子對話。這樣,即使莫羅遇害,也等於義大利在精神上的勝利。”他承認信是莫羅親筆寫的,但認為這是紅色旅對莫羅進行了無法忍受的肉體迫害甚至逼服藥物之後,莫羅才言不由衷地寫的。說完,這位官員流下了真誠的眼淚。
莫羅卻在苦笑。
也許肉體迫害他倒還能堅持,但紅色旅進行的偏偏是精神折磨。雖然政府已拋棄了他,但莫羅還沒有失望,還堅持給政府寫求救信,從每天一封到每天寫五六封信,一封比一封哀惋淒切,一封比一封痛苦絕望。在關押的50多天裡,一共寫了80封求救信。
但回答仍是:國家利益--拒絕;國家尊嚴--拒絕。
1978年5月13日,莫羅的屍體出現在羅馬市中心的天主教民主黨總部大樓的草坪上。法官鑑定,莫羅的胸膛中了11槍,但沒有一槍擊中心臟。莫羅死前痛苦掙扎的表情讓人慘不忍睹。

5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