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0年>> 5月14日

法國發生卡龐特拉事件

1990年5月14日

1990年5月14日,巴黎20萬民眾舉行遊行,人們憤怒地譴責一小撮人犯下的反猶太人的罪行。執政的密特朗總統、羅卡爾總理以及議會、黨派負責人都參加了遊行。一位猶太籍老人說,他一家人都死在集中營,戰後他一個人生活了幾十年,從未參加過政治活動,今天,面對著種族主義者的挑釁,再也不能沉默了。
事情發生在1990年5月9日到14日法國南部城市卡龐特拉的一座猶太人的墓地。上墳的兩名婦女發現往日肅穆的墓地竟是一幅慘不忍睹的景象:墓碑東倒西歪,斷裂的大理石七零八落,一位入殮不久的老人屍體被人從棺材中拖出,身上被戳上一把太陽傘……被砸的墳墓有34座之多。14日在巴黎和外地,又發現有3座墓地遭褻瀆,破壞者還在墓碑上塗寫法西斯記號。
案發後,法國全國譁然。連續幾天,電視連續播出有關畫面,報刊不停地發表言論,痛斥一小撮人犯下的極端種族主義和反猶太人的罪行。密特朗總統稱此為“卑鄙下流的行為”,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悲劇事件”,並親赴猶太大主教約瑟夫·西特魯克家中表示要“找出兇手並予以懲罰”。
卡龐特拉是法國猶太人集中的城市。5月14日,猶太大主教在墓地現場主持了有上萬猶太人參加的宗教儀式,悼念受害者。法國其它一些城市也舉行了類似活動。一位年輕人說,罪犯可以糟蹋父老兄妹,可以砸爛墓碑,但無法阻擋反對種族主義浪潮。
從1980年起,法國已發生9起類似的事件。法國輿論界普遍認為,卡龐特拉事件發生在法國並非偶然。80年代以來,法國的反猶太主義隨著種族主義出現而發展,新納粹主義泛起。由勒龐領導的極右組織“國民陣線”則是這方面的代表。他們公開倡導“法國人的法國”,反對移民。輿論還認為這種排擠猶太人事件也是法國社會危機發展的結果。青年受失業危機、貧富懸殊、物價上漲、治安惡化、福利無保障等問題困擾,企圖從納粹精神中尋求寄託。他們抱怨移民帶來了失業,極端仇視外籍人,驅使少數青年走上新納粹主義的道路。

5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