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朔是誰歷史上有沒有東方朔這個人 他最後怎么死的

對於東方朔班固對曾這樣評價此人:”東方贍辭,詼諧倡優,譏苑扞偃,正諫舉郵,懷肉污殿,弛張沉浮。“,言談之間不難看出,東方朔是個幽默的智者,雖然東方朔他一生最高職務為一千石的太中大夫,在人才濟濟的漢武朝,東方朔未能立下青史書名的政治功績,然其以近侍的身份與漢武帝君臣相伴多年,亦對漢武帝的行為舉措做出了一定影響。

東方朔利用其接近漢武帝的機會,察言觀色,一有機會便直言切諫。在修上林苑之事上諫武帝戒奢恤民,在昭平君殺人之事上諫武帝公正執法,在主人翁事件上諫武帝矯枉風化。諸如此等,不一而足。

東方朔(生卒年不詳),本姓張,字曼倩,西漢平原郡厭次縣(今山東省德州市陵縣)人。西漢時期著名的文學家。漢武帝即位,征四方士人。東方朔上書自薦,詔拜為郎。後任常侍郎、太中大夫等職。他性格詼諧,言詞敏捷,滑稽多智,常在武帝前談笑取樂。其實他在言笑之間也曾言政治得失,陳農戰強國之計,但是漢武帝一直都沒把他當做政客,而是一個俳優,僅供消遣娛樂,這讓東方朔很是苦悶。

東方朔是誰歷史上有沒有東方朔這個人 他最後怎么死的東方朔本姓張,小名曼倩,為何會姓東方?原來他是一個”棄兒“。生父姓張,名夷,字少平。母親田氏。當他來到人間剛三天,母親就去世了。父親因為家貧養不起他,就把他丟棄了,鄰居好心的大嫂看到這個孩子時,見他可憐就收留了他,此時東方泛白,便取姓”東方“,名”朔“。還有另一說法,是母親死後,由兄嫂撫養長大。

雖然缺失了親生父母的疼愛和照顧,但是養母待他很不錯,東方朔也在養母的家裡一天天成長起來,慢慢的東方朔顯示了對文學和政治極大的興趣,他喜歡在書中探尋喜歡與人探討,等到他稍大一點,養母也就允許他四處遊學,在艱苦的遊歷生活中,不僅增長了知識,也磨練了意志。

漢武帝即位初年,徵召天下賢良方正和有文學才能的人。各地賢能之士紛紛把自己的簡歷投遞到武帝的信箱,武帝在這一堆簡歷中,翻來翻去,瞥見東方朔的拿起來看了看,覺得這個叫東方朔的年青人還挺有意思的,把自己說得天花亂墜,什麼飽讀詩書、閱歷豐富、長得還算端正,從身材到學歷都給誇了一通,漢武帝見見到底是誰這么厚臉皮,便命令他在公車署中等待召見。

由於公車令奉祿微薄,又始終未得漢武帝召見,東方朔為了能夠得到重用,又去嚇唬給漢武帝養馬的幾個侏儒,說他們不能文不能武,遲早會被漢武帝殺掉,信以為真的侏儒們焦急跑到皇帝跟前替自己求情,不明所以的皇帝問明原委,即召來東方朔責問。東方朔抓住這個機會,在漢武帝面前說自己九尺男兒卻與侏儒領著相同的薪水,不能撐死他們而餓死小臣吧。會講段子,語言幽默的東方朔立刻就把漢武帝逗樂了,於是命令他在金馬門待詔。

明明想做一名政治家擁有治國安邦夢想的東方朔,卻在俳優的路上越走越遠,其實他本人也不想這樣,奈何漢武帝只把他當做一個消遣的樂子。有次,皇帝在玩射覆遊戲,他把壁虎藏在盂中,只有東方朔猜中了,後來漢武帝又藏了幾樣東西一樣被東方朔猜中了,而且沒有謎語能夠難住他,在場的所有人亦非常驚訝。此後,漢武帝便任命東方朔為常侍郎,東方朔也終於受到了漢武帝的喜愛和寵幸。

漢武帝喜好出遊打獵,經常以平陽侯的名義出遊,剛開始也只是短期的遊玩,後來越來越貪玩,經常出去都勞師動眾,於是便想自己修建一個獵場供自己遊玩,等漢武帝都策劃好一切,請人設計好,看完設計圖都準備動工的時候,卻被東方朔的諫言給阻止了,好在武帝也反省自己的不對,因此拜東方朔為一千石太中大夫之官職,加給事中之銜作為嘉獎。

就是這樣足智多謀的東方朔,也有出醜的時候,他很愛喝酒,一次群臣和皇帝聚餐的過程中,喝多了就在殿中後在殿上小便,被其他官員舉報,漢武帝下詔免其官職,將東方朔貶為庶人。一切又從頭開始了,東方朔酒醒後才知道自己做了多么愚蠢的事情。後來又被漢武帝任命東方朔為中郎之職,東方朔就守著這個職位做到了自己老死。

其實他的抱負明明是十分遠大的,但是卻一直都做著與政治無關的事,在人才濟濟的漢王朝,他本人也只是皇帝的消遣,一生鬱郁不得志的東方朔也只能在自己的職位上老死,平淡地退出歷史的舞台。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