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7年>> 5月14日

斐濟發生政變

1987年5月14日

1970年獨立後,斐濟長期由代表斐濟族利益的聯盟黨執政,軍隊主要由斐濟族軍人控制,斐濟有50%左右的人口為印度族。1987年4月,代表印度族的民族聯合黨在大選中獲勝,組成印度族人占多數席位的政府。斐濟族人不滿。同年5月14日,軍方領導人蘭布卡以消除騷亂,恢復斐濟人的生活方式的名義,發動政變,推翻印度族人為主的政府,接管了政權。在國內外壓力下,蘭布卡被迫放棄權力,由加尼勞總督暫行管理國家。9月23日,聯盟黨和民族聯合黨達成協定,組成兩族分享權力的政府。蘭布卡認為實現斐濟族人統治的目標未達到,於9月25日再次發動政變,掌握政權,宣布斐濟為共和國,成立斐濟族人占優勢的政府。
大英國協國家和英國反應強烈。英國取消了斐濟的大英國協成員國資格,澳大利亞、紐西蘭對斐濟實施經濟制裁。政變使斐濟國內經濟受到嚴重影響,加劇了斐濟族與印度族之間的矛盾。

5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