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0年>> 5月17日

劉少奇同志追悼大會隆重舉行

1980年5月17日

1980年5月17日劉少奇同志追悼大會隆重舉行_歷史上的今天

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劉少奇同志追悼大會

1980年5月17日,中共中央副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劉少奇同志追悼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
黨和國家領導人以及首都各方面代表一萬多人參加了追悼大會。
天安門廣場上,五星紅旗在晴空中低垂。首都機關、部隊、工廠、商店、學校等單位,今天都懸半旗,為劉少奇同志誌哀。下午3時,參加追悼會的人們陸續來到人民大會堂。他們胸佩白花,臂纏黑紗,肅穆地進入會場。萬人大禮堂的正門口,懸掛著用黑紗制的大幅橫標,上面寫著:“深切悼念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劉少奇同志!”會場主席台正中,安放著劉少奇同志的大幅遺像。遺像前擺著覆蓋了中國共產黨黨旗的劉少奇同志的骨灰盒,周圍擺滿了松柏和長青樹。
劉少奇同志的夫人王光美同志率親屬獻的花圈,放在骨灰盒前面。
華國鋒主持了追悼大會。下午4時,華國鋒宣布追悼大會開始。在哀樂聲中,全體同志肅立默哀3分鐘。樂隊奏國歌。
中共中央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鄧小平致悼詞。
鄧小平說:“今天,我們懷著無比沉痛的心情,悼念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和無產階級革命家劉少奇同志。劉少奇同志為共產主義事業戰鬥了一生。他是受到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愛戴的、久經考驗的、卓越的黨和國家領導人。
“文化大革命時期,林彪、江青一夥出於陰謀篡黨奪權的反革命目的,利用我們黨的缺點和錯誤,蓄意誣陷和殘酷迫害劉少奇同志。1969年11月12日,劉少奇同志在河南開封不幸病故。這是我黨和我國人民巨大的損失。黨中央經過周密的調查研究,根據確鑿的證據,在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上,徹底推倒了強加在劉少奇同志身上的種種罪名,鄭重地為他平反昭雪,恢復名譽。我們黨採取的這種實事求是、有錯必糾的原則立場,受到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
鄧小平說:“劉少奇同志幾十年如一日,為黨的鞏固和發展,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為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勝利,為反帝反殖和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開展,進行了不懈的鬥爭,建立了不朽的功績,贏得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愛戴和尊敬。”
鄧小平說:“劉少奇同志一貫重視研究馬列主義理論。他善於根據理論原則,聯繫實際,周密考察、具體分析問題,具有政治上的遠見卓識。我們要學習他這種理論和實踐統一的科學態度。
“劉少奇同志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他強調國家主席是人民的勤務員,革命工作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在任何崗位上都應該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對於工作中的缺點和錯誤,他總是從人民的利益出發,勇於糾正,勇於承擔責任。在遭受林彪、江青一夥殘酷迫害、處境異常艱難的時候,他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革命信念。我們要學習他這種對黨對人民無限信任的革命品質。
“劉少奇同志言行一致。他在《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中對廣大黨員提出的黨性鍛鍊的要求,自己都以身作則地實踐了。他不隱瞞自己的觀點,敢于堅持真理,抵制錯誤。他從來都把自己放在組織之中,尊重集體領導,服從組織決定。我們要學習他這種堅持原則、嚴守紀律的革命風格。
“劉少奇同志在對敵鬥爭中機智沉著,立場堅定。他兩次被反動統治階級逮捕,都堅貞不屈。在革命緊急關頭,他總是不避艱險,到最困難的地方去,挑最重的擔子。我們要學習他這種英勇頑強的革命精神。”
鄧小平致悼詞後,全體同志向劉少奇同志遺像三鞠躬。樂隊奏國際歌。
黨和國家領導人向劉少奇同志的親屬王光美等致以親切的慰問。
遵照劉少奇同志生前的遺言,他的骨灰將撒在祖國的大海里。
追悼會前,王首道、劉瀾濤和王光美等專程前往鄭州迎接劉少奇同志的骨灰,並同中共河南省委書記劉傑、趙文甫一起於5月14日將骨灰護送到北京。

1980年5月17日劉少奇同志追悼大會隆重舉行_歷史上的今天

為沉痛悼念劉少奇,首都天安門廣場降半旗致哀

1980年5月17日劉少奇同志追悼大會隆重舉行_歷史上的今天

劉少奇的夫人王光美在鄭州迎接劉少奇的骨灰

5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