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隆基的生平 唐玄宗愛江山還是更愛美人?楊貴妃怎么死的?

中國歷史上一場著名的“馬嵬之變”,死掉了一個中國古代的四大美女——楊玉環。在這場政變中,唐玄宗沒有救下楊玉環,讓絕色美人葬身異地,為了江山,玄宗真的下得了手殺了心愛的楊貴妃嗎?

 

楊玉環本來是壽王李瑁的老婆,和壽王的婚姻已有五載,在天寶四載(公元754年),中和節(農曆三月三)這天出門踏青,被玄宗看上,後玄宗在奸相李林甫的提議下,下旨讓楊玉環出家,以方便自己行事。

 

楊玉環在壽王府時就已經習得歌舞樂理,是個具有藝術氣息的女子,和壽王的感情也比較融洽。跟唐玄宗在一起之後,也沒有出過很大的感情問題。所以我們可以推測出來,楊玉環這個人是比較溫柔可人的。

 

而唐玄宗此人,年輕時候勇謀無畏,長相俊美,文學上也有一定造詣,可以說,在他年輕的時候,是相當有魅力的。可是,在他執政的後期,政治上越發的懈怠,就好像一個人突然就鬆懈下來,變成了另外一個人。導致後來國家的發展,朝廷紛爭都十分混亂。玄宗是一個風流的人,他身邊美女眾多,即使是和楊玉環這個自己好不容易從兒子身邊搶來的女人在一起時,他依然沒有放棄和其他女子的感情。所以,他很濫情。但是,在和楊玉環在一起時,他的性子的確收了很多。

 

李隆基的生平  唐玄宗愛江山還是更愛美人?楊貴妃怎么死的?據史書記載,楊玉環曾兩次被遣回娘家。第一次是天寶5年,也就是楊貴妃被冊封的第二年,楊貴妃因嫉妒觸怒了玄宗,被遣回娘家。貴妃被趕出宮後,玄宗忽然感到人去樓空,有一種不可名狀的孤獨感和空虛感,很不習慣。不僅茶飯不思,還動不動就對左右侍從亂發脾氣。察覺到自己原來這么離不開楊貴妃時,玄宗隨即就令人當夜將貴妃接回宮中,從此對貴妃更加恩愛。

 

第二次回娘家是天寶9年,貴妃因違背玄宗旨意,被遣送娘家。貴妃回到娘家後,反思自己和玄宗矛盾的原因,於是認為自己驕悍不遜,有些過分,便剪下一綹頭髮,讓人帶給玄宗並說:“有罪當死,身上的一切都是皇上恩賜,只有頭髮可以獻上報答皇恩。”玄宗大為感動,回宮後,兩人之間那種難分難捨的感情又更深了一層。

 

本來按照皇家慣例,如果有后妃觸怒皇帝,是只能在宮中處治的,並且重則斬殺,輕則囚禁或被打入冷宮,從不見有送回娘家的。玄宗卻為了楊貴妃開了這個特例,兩人跟普通的夫妻一樣,鬥氣和好,有時候還回娘家哭訴。從這些事情可以看出,玄宗對楊貴妃和對其他女子相比終究是特別的。

 

馬嵬之變中,一眾士兵均跪下要求皇帝殺了楊貴妃,特別是高力士的話點醒了他,他說:“貴妃誠無罪,然將士已殺國忠,而貴妃在陛下左右,豈敢自安!願陛下審思之,將士安,則陛下安矣。”意思就是,如果不殺貴妃,將士們恐怕就要連你一起殺掉了!

 

玄宗究竟不是聖人,在這種情況下,他選擇了自保,與貴妃訣別,最後被高力士勒死。對於這場悲劇,清人袁枚慨然寫道:“到底君王負前盟,江山情重美人輕,玉環領略夫妻味,從此人間不再生。”可見玄宗還是更愛江山,最愛自己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