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貫是個什麼樣的人?他是奸臣還是良臣?

童貫是北宋時期“六賊”之一,曾經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主管北宋的軍政大權,與當時的宰相蔡京分別得“媼相”和“明相”之稱。蔡京是“明相”,童貫是“媼相”。

童貫是一個非常特殊的人,他雖然長時間把持北宋的軍政大權,但他實際上是一個太監。許多人可能會感覺疑問,太監掌握大權好像並不是什麼特別的事情。中國從有宦官這種特殊的人群開始,歷朝歷代似乎都有那么一兩個太監,會憑藉帝王的寵信,獲得難以想像的權利。著名的大太監有趙高、魏忠賢、劉瑾等等。

以上所列的人物,的的確確是他們所屬時代,權勢極大的太監。但是他們的情況,與童貫又有所不同。為什麼這樣說呢?是因為在宋朝,宋太祖趙匡胤除了限制武將的權利,害怕他們像自己一樣威脅皇權之外,實際上還規定了對太監的限制。《宋史》記:“宋世待宦者甚嚴。太祖初定天下,掖庭給事不過五十人,宦寺中年方許養子為後。又詔臣僚家毋私蓄閹人,民間有閹童孺為貨鬻者論死。去唐未遠,有所懲也。”

吸取前朝的規定,太祖皇帝在打下大宋的天下後,便對宦官有各種限制的措施。

童貫是一位非常特別的太監,這一點不是說他權勢到底有多大,而是從他的外在形象來看。童貫大概是中國自有宦官這一群體開始,幾千年來唯一一位長了鬍子的太監。而且這個鬍子還不是毛茸茸的能鬍鬚,而的的確確是成年男子才會長的鬍鬚。

童貫是個什麼樣的人?他是奸臣還是良臣?除了鬍鬚這一點,歷史記載童貫還長的極為健壯,陽剛氣十足,很有男子氣概。絕對不像是今日我們在各種電視劇中所見到的太監那樣,捏著奸細的嗓子說話,亦或是大家想像的那般不男不女。

這一點絕不是小編胡說,而是有真實的歷史記載的。《宋史》記童貫:“狀魁梧,偉觀視,頤下生須十數,皮骨勁如鐵,不類閹人。”也及時說他長的非常魁梧,眼神銳利,不像是閹人。而童貫之所以會出現這樣一個情況,很有可能是因為他閹割時間比較晚的原因。據說童貫是將近二十多歲的時候才閹割了男性象徵的,很有可能是已進發育過了的。

童貫是一個具有反叛精神的人。宋朝統治者想法設法的加強自身的皇權統治,特別是在軍權方面的統治。可能很少人知道,宋軍行軍打仗就連用什麼樣的陣法,將領在離京前都要先請示過帝王。在如此嚴格的規定下,皇權也確實得到了加強。然而童貫卻是一個膽量過人之人,在如此嚴格的環境下,他曾經竟然作出過違背帝王詔令的事情。這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兒呢?

當初朝廷訊下令攻打青唐,童貫在蔡京的保薦下,成為十萬宋軍的監軍。隨大軍開拔,馬上要爆發戰鬥的時候,卻收到了皇帝的詔令。原來宋徽宗因為宮裡失火,不想再繼續征討青唐了。

童貫在收到宋徽宗的命令之後,非常淡定的將這個命令藏了起來。打定主意不遵從。當同行的將領問皇帝到底留下了什麼指令的時候,他非常平常的說:“陛下希望我們此次戰鬥能取得勝利!”就這樣淡淡的定下了打還是不打的基調。

雖然說將在外,軍令有所不受。但是童貫此舉,表明就是在違背皇帝的指令,甚至嚴重點說是“矯詔”也不為過。但是也幸虧是童貫的堅持,這場戰鬥宋軍獲取了空前的勝利,連收四州。

也正是因為有這件事情在,後世人對於童貫的評價才會出現不同的觀點。他們認為,童貫既然為了收復四州,能作出違背皇帝旨意的事情,那么久一定不是像史料記載的那般,是一位奸臣。很有可能是後來作《宋史》的史學家,出於某些政治原因,對其進行了抹黑。

童貫是一個好人還是一個壞人,一直以來都受到很大的爭議。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誰也不服誰。其實就小編個人來說,無路他是好人還是壞人,都無法抹去他長時間把持宋朝軍政大權的個人成就。只拿這一點來看,小編還是很羨慕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