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諫臣楊漣簡介 楊漣血書

談到明朝值得人尊敬的文臣,不管怎么樣都不能少了他。這個需要被歷史永遠銘記,這個力挽國家於危難的忠臣——楊漣。楊漣,明代晚期著名大臣、諫官、東林黨人、政治家,字文孺,號大洪,湖廣應山漢族人。生於公元1571年,去世於公元1625年,公元1607年及進士第。萬曆三十五年,楊漣中進士,最先被任命為常熟知縣,後來在當知縣期間,政績斐然,舉全國廉吏第一,後入朝任給事中。

明諫臣楊漣簡介 楊漣血書後來明神宗病危,楊漣堅持讓太子太子進宮服侍皇帝。神宗駕崩,光宗即位後,又帶領一乾文臣上書極力反對鄭貴妃封皇太后的請求。明光宗逝世,立刻督促諸大臣,進宮擁李太子即位。明光宗逝世時,李選侍就藏在一旁,將光宗給諸大臣的交代聽得清清楚楚。明光宗逝世後,李選侍悄悄將太子喚出,想要移居乾清宮,然後挾太子欲把持朝政。此事被楊漣知道後,楊漣挺身而出,以國家大義為首,說服朝臣,不顧自身安危,闖進乾清宮,擁太子即位,將李選侍逼得不得不移出乾清宮,如此混亂不已的朝局才得以安定。此事過後,楊漣升任兵科都給事中。

天啟年間,大太監魏忠賢和從小照顧皇帝長大的奶媽客氏組成客魏集團,里外聯合,將朝政把持在手。他們一個在宮內翻雲覆雨,殘殺宮人,控制內廷,一個在外控制朝政,陷害忠良,力圖將朝廷變為他們的一言堂。楊漣本身就是一個為官極為清正的人,看到國家朝政被一個閹人和婦人攪得天昏地暗,如何能放任閹黨一直這樣禍亂朝政,陷害忠良。於是他懷著一股悲憤的心情,寫下了含有魏忠賢二十四條大罪的奏疏,裡面包含魏忠賢迫害先帝舊臣、干預朝政,逼死後宮賢妃,操縱東廠濫施淫威等大罪,並將此奏疏呈給了皇帝。

那個時候的魏忠賢大權在握,勢力強盛,不管是宮內還是宮外,到處都是他的耳目。楊漣的這封奏疏,自然逃不開他的眼睛。在聽到楊漣呈上了這樣一封奏疏後,魏忠賢立馬前往宮中面見皇上。在皇上面前顛倒黑白,將多條大罪減去,還反而誣告楊漣陷害他這個“忠良”之士,在魏忠賢的哀哀哭求下,熹宗皇帝竟然相信了魏忠賢的話。還反過安慰因為被“誣陷”,而哭泣不止的魏忠賢。最終楊漣的這封奏疏沒有起到任何作用,還反過來害了自己。本來熹宗皇帝只是下旨斥責楊漣,魏忠賢矯旨責楊漣“大不敬”、“無人臣禮”之罪,將楊漣革職為民。

如此之後,還不滿足,又另外給楊漣安了重罪,將楊漣等人押解下獄。楊漣等“六君子”在獄內遭受各種嚴刑苦打,最後留下血書慨然赴死。崇禎初,為楊漣等平反昭雪,追贈太子太保、兵部尚書。著作收入《楊忠烈公文集》五卷、《楊大洪先生集》

楊漣死前將血書藏在了草蓆下面,可是仍然被獄卒發現。那獄卒本來是準備將此信上交的,可是看見信里的內容後,被楊漣的肝膽忠義所感動,將血書私留了下來,換班後將血書悄悄帶給了楊漣的妻子。楊漣信內囑咐自己的妻子,不要輕易將此書信昭示天下,等自己的冤案被平反後再拿出來,如此這封血書才得以流傳於今世。

楊漣《血書》:

漣今死杖下矣,痴心報主愚直仇人,久拼七尺不復掛念。不為張儉逃亡,亦不為楊震仰藥欲,以性命歸之朝廷,不圖妻子一環泣耳。

打問之時枉處贓私,殺人獻媚五日一比,限限嚴旨。家傾路遠,交絕途窮,身非鐵石有命而已。雷霆雨露莫非天恩仁義,一生死於詔獄,難言不得死所。何憾於天何怨於人

惟我身副憲臣,曾受顧命。孔子云“託孤寄命臨大節而不可奪”持此一念,終可以見先帝。於在天對二祖十宗與皇天后土、天下萬世矣。大笑大笑還大笑,刀砍東風於我何有哉!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