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0年>> 5月17日

我國大規模性文明調查獲得成功

1990年5月17日

1990年5月17日我國大規模性文明調查獲得成功由上海性社會學研究中心主持進行的全國“性文明”調查獲得成功。這項涉及黑龍江、北京、上海、廣東、山西、寧夏和新疆等15個省市自治區的抽樣調查,是我國對性問題調查中規模最大的一次。
這次歷時一年的調查,抽樣2.3萬例,合格率達97%。據權威人士介紹,這樣規模的性問題調查,在世界性科學史上也居首位,已引起國內外的注意。
調查主要在中學生、大學生、夫婦和性犯罪分子4種人中進行。內容包括青少年性生理髮育、性知識、性觀念、夫妻關係、計畫生育和性犯罪6個方面。
調查的初步結果表明,目前中學生的生理早熟已十分明顯,但各地性教育的普及尚不平衡;對早戀、婚前性行為和婚外性行為等問題存在著較大的觀念差異;性知識的貧乏和淫穢物品的泛濫,是影響青少年健康成長和誘發性犯罪的重要因素。
有關人士認為,性文明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基礎工作之一。這次大規模的調查成果,特為我國普及性教育、鞏固家庭關係和預防性犯罪等提供決定數據。

5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