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岫煙與妙玉的關係 邢岫煙的結局

脂硯齋批語“寶琴、岫煙、李紋、李綺皆陪客也,《紅樓夢》中所謂副十二釵是也。”後入園這四個女兒當中,寶琴著墨最多,儼然副十二釵中的佼佼者。對於邢岫煙,卻少有筆墨提及。但實際上你觀邢岫煙此人,你會發現她這個人其實是挺精彩的。曹雪芹無論是塑造人物,還是安排故事情節,很多都具有叛逆色彩,他對於邢岫煙這個人的安排也是如此。邢岫煙此人端雅穩重、溫厚平和、知書達禮,舉止言談,超然如野鶴閒雲。可是她的家境貧寒不說,父親的言談舉止也粗鄙不堪。曹雪芹用鳳姐的視角將邢岫煙的性格品行點出來“鳳姐兒冷眼敁敠岫煙心性為人,竟不象邢夫人及他的父母一樣,卻是溫厚可疼的人。”邢岫煙這個人用脂硯齋的說法就是“老鴉窩裡出鳳凰”。

除了在塑造區別於自身生長環境的邢岫煙這個人,還有一個地方體現了曹雪芹的叛逆性思維。那就是讓家世不好的邢岫煙,與清高孤潔的妙玉交好。《紅樓夢》中借寶玉的口引出兩者之間的關係“想罷,袖了帖兒,徑來尋黛玉。剛過了沁芳亭,忽見岫煙顫顫巍巍的迎面走來。寶玉忙問:‘姐姐那裡去?’岫煙笑道:‘我找妙玉說話。’寶玉聽了詫異,說 道:‘他為人孤癖,不合時宜,萬人不入他目。原來他推重姐姐,竟知姐姐不是我們一流的俗人。’”家境貧寒的岫煙與管家小姐出身,又長於佛門的妙玉到底是個什麼樣的關係呢?

邢岫煙與妙玉的關係 邢岫煙的結局邢岫煙和妙玉的關係可以說是半師半友。“岫煙笑道:‘他也未必真心重我,但我和他做過十年的鄰居,只一牆之隔。他在蟠香寺修煉,我家原寒素,賃的是他廟裡的房子,住了十年,無事到他廟裡去作伴。我所認的字都是承他所授。我和他又是貧賤之交,又有半師之分。因我們投親去了,聞得他因不合時宜,權勢不容,竟投到這裡來。如今又天緣湊合,我們得遇,舊情竟未易。承他青目,更勝當日。”妙玉小的時候,身體不好,請了許多的大夫,買了許多的替身兒都沒有用,後來經高人指點,送到寺廟中去後,身體才日漸好了起來,於是就這樣待在佛門裡帶髮修行。而岫煙只因為家境貧寒,寺廟的房子便宜,於是機緣巧合之下,家裡人賃的就是妙玉所在寺廟的房子。兩者年齡相差不多,便也就往來漸多,可以說岫煙全然不同於她家裡人的言行舉止的形成,與幼時同妙玉相處脫不了關係。

不過岫煙與妙玉的交好,並不是處在相同地位的。在小編看來,妙玉在與岫煙交往的途中,是將自己擺在高位上的。畢竟以妙玉的性格,當初定是看不上岫煙的。很有可能只是因為當時幼小的妙玉在佛門中,很是孤單,而岫煙正好在這個時候出現,所以兩人才有了交集。而後來妙玉被接近大觀園中,與周圍格格不入,定也是有些孤獨的。而後來看見幼時有了交集的岫煙,在這種情況下,兩人才有了更深的交集。用岫煙的話來說,就是“他也未必真心重我,但我和他做過十年的鄰居,只一牆之隔。”

看《紅樓夢》,我們知道邢岫煙最後因為薛姨媽為了給金玉良緣投石鋪路,硬是要把岫煙嫁給薛蝌。兩人的結合是在一個沒有感情基礎的情況下產生的,她的婚姻很是符合古代“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說法。他們兩人的婚後生活“大約二人心中也皆如意”,這一句話的意思應該是指兩人對於各自的婚姻應當都是不反感不討厭,當然也沒有什麼特殊感情的了。所以二人的後來應當同許多以這種方式結合的人一樣,過著普通平實的生活。

二人的舉止品行來看,倒還般配,也有人說雪芹在紅樓中都充斥著一種悲劇的婚姻觀,所以兩人的婚姻結局也許並不是很好。在邢岫煙的詠梅詩中,有“霞隔羅浮夢未通”這樣一句。這句話其實是帶有一些迫於宿命的無奈的感覺,暗指岫煙本無意成婚,滿足於自己閒雲野鶴的生活,卻又迫於父母之命與薛蝌結合,所以他們的結合是沒有歡樂和幸福的。安靜樸實的生活,迫於宿命的無奈,讓我們有理由相信,他們的婚姻將會平淡無奇,彼此之間相敬如賓,日復一日的重複著自己無奈的生活直至白頭。而放棄了希望,放棄了追逐資格的岫煙,她的結局其實也是另一種悲劇。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