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5月17日

雅尼在首都體育館推出北京之行首場演出

1997年5月17日

1997年5月17日雅尼在首都體育館推出北京之行首場演出_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5月17日雅尼在首都體育館推出首場演出

雅尼出生在希臘的卡拉馬塔,1972年移居美國並就讀於明尼蘇達大學,獲得心理學學位。他的音樂突破了交響樂傳統的演奏規則,而是綜合各種藝術風格的精華。他的音樂超越了娛樂的範疇,擁有更為豐富的內涵。雅尼自己說:“我的目的是與人們進行情感交流,我將生活的經歷轉化為音樂,希望它能給觀眾一種心靈的衝擊。”根據雅尼的策劃,他將在世界範圍內進行巡演,主要演出地選在那些具有代表意義的歷史古蹟前。包括中國的紫禁城、埃及的金字塔、墨西哥的太陽神廟。來北京之前,雅尼剛剛結束他在印度泰姬陵的演出。雅尼認為這些古蹟是人類崇高精神和追求完美的象徵,代表著人類文明的歷史,是人類創造的奇蹟。他想把自己的音樂融進這種輝煌燦爛的氛圍里,把人類無與倫比的創造傳承下去。
1997年5月,雅尼將實現了他中國之行的夢想。5月17日,在首相體育館推出首場演出,5月30日和31日,“雅尼紫禁城音樂會”在北京勞動人民文化宮舉行。中國觀眾有幸親睹雅尼的表演,實地感受人類古老文明與現代藝術互相擁抱的特殊韻味。大殿廣場將搭起3000個座席,雅尼和他的45人樂隊分布於大殿前的3層台階,演奏中國觀眾熟悉的《桑托瑞尼》、《與陌生人共舞》、《感情的回顧》、《阿里亞》及新創作的《懷戀》、《愛是一切》等近20首樂曲。紫禁城音樂會實況被製成唱片和錄像製品在全世界發行。而之後的雅尼計畫是去墨西哥的太陽神廟和埃及的金字塔。
北京聽眾開始認識雅尼是在他的那張希臘衛城的阿提喀斯劇場的音樂會CD中。這的確是他一夜間走紅全世界的一場音樂會,在一個具有2000年歷史的劇場演出現代音樂,這大概是音樂史上的奇蹟。這就是雅尼,儘管他並不識譜,儘管他用的樂譜所有的人都看不懂,記者去年見到雅尼時曾看他那獨特的“天書”,聽他唱優美的鏇律,這張譜子不是五根線,而是六根線和一些奇怪的符號。雅尼說,他的作曲程式是先把腦子裡的鏇律記在他自己的“天書”上,再由專業人員根據他的“天書”翻譯成五線譜的每個樂器的分譜,而雅尼的創作,天生就有樂隊和聲的觀念。
雅尼的每部音樂作品就是他的一個故事。比如那首《追憶》(即《諾斯塔爾古亞》:“那裡我在美國讀心理醫學臨床博士,回不了家也沒有辦法和朋友見面與談話,只能獨白,回憶往日的時光。那懸崖上面,那海邊不遠的房屋,對我來說好比天黨。這段回憶的感覺給了我音樂的靈感…..”

5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