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板橋的“難得糊塗”是什麼?與鄭板橋有關的故事?

鄭板橋是清代著名的畫家,與金農、黃慎、李鱓、李方膺、汪士慎、羅聘、高翔、邊壽民等人號稱“揚州八怪”。雖然有揚州八怪這一說法,但是歷史上卻有幾種不同的說法,統的說來就是那么幾個人。

鄭板橋真正聞名於後世的是他的畫作,在今日一副板橋先生的真品,少則幾十萬,多則上千萬。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實際上鄭板橋的書法也是不錯的。作為他書法的代表作品《難得糊塗》,絕對是集藝術、情意於一身的佳作。

《難得糊塗》是鄭板橋當年在山東萊州的雲峰山觀碑所寫,除了“難得糊塗”,他還寫了“聰明難,糊塗尤難,由聰明轉入糊塗更難。放一著,退一步,當下安心,非圖後來福報也。”

一般人多半會觸景生情,寫一首詩詞。像鄭板橋這樣,寫了一句“難得糊塗”的人實在是太少了。他這個“難得糊塗”到底有什麼意思?為什麼他會寫下這么一句話呢?

就小編看來,鄭板橋的“難得糊塗”,有兩種說法。

鄭板橋的“難得糊塗”是什麼?與鄭板橋有關的故事? 官場是一個非常複雜而黑暗的環境,能在這裡面生存的人,都是無比精明的人。他們精於“糊塗”一道,能默許官場的一些潛規則,所以能在官場生存。而鄭板橋則是與這些在官場馳騁之人相對的人,他正是難得這種“糊塗”,所以才難以在官場中長期存在。鄭板橋也知道自己這種迎難而上,獨行其是,明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性格,很難在官場中生存,於是便乾脆的棄官而去。

還有一種解釋是說,鄭板橋的“難得糊塗”是一種看透世態的心態,為免多惹煩惱,不妨糊塗一點。所以他後面才會說:“放一著,退一步,當下安心,非圖後來福報也。”

鄭板橋雖然沒有在官場上登至高峰,但是卻在書畫一途獲得極高造詣,為後世留下不少的寶貴財富。所以不管他的“難得糊塗”到底是什麼意思,但是小編卻感謝他的“難得糊塗”。

說到與鄭板橋有關的故事,大家第一個想到的絕對是“梁上君子”的故事,無他實在是這個故事太巧太精妙了。

說的是鄭板橋致士歸家之後,兩袖清風,實在貧困。全家上下,統共就只有黃狗一條,蘭花一盆。有一天深夜之時,正是月黑風高,暴雨滂沱,鄭板橋輾轉難安,未能入睡。更悽慘的是,貧寒的家中還來了個小偷。

鄭板橋聽到小偷動靜之後,想了想,若是自己此時高呼,萬一惹急了小偷,受傷的還是自己,於是心思翻轉,翻身閉眼說道:“細雨濛濛夜沉沉,梁上君子進我門。”

小偷聽到聲音先是一驚,還不待有所反應,鄭板橋又說:“腹內詩書存千卷,床頭金銀無半文。”小偷一聽這話,轉顧四周,的確沒什麼好偷的,於是轉身想走。這時又聞:“出門休驚黃尾犬。”一聽有狗,小偷便準備翻牆而出,這時鄭板橋又說道:“牆莫損蘭花盆。”小偷一看,牆頭果有蘭花一盆,乃細心避開,足方著地,屋裡又傳出:“天寒不及披衣送,趁著月黑趕豪門。”

說來這個故事雖然簡短,但是鄭板橋的機智卻讓人欽佩。鄭板橋娶妻的故事和他嫁女的故事,同樣很具有戲劇性。

鄭板橋雖然很有才,但是奈何生活窮困,所以一直到二十多歲才娶了老婆。據說他有一日路過一個人家,發現別人門前貼的對聯是自己的。於是便敲門,詢問戶主個究竟。那戶主名為繞夫人,家中有一位待字閨中的女兒。聽到來人是鄭板橋,當即回答自己的女兒因為欣賞鄭板橋的文采。隨後又將自己的女兒交出,雙方交流一番,便做主將自己的女兒許配給了鄭板橋。此後夫妻琴瑟和鳴,舉案齊眉。

再說嫁女一事。嫁女放在現在,也算是一項大工程,更不用說重禮的古代了。鄭板橋有兩子一女,他加女卻非常的乾脆。據說等他的女兒長到可以出嫁的時候,便見自己的女兒帶到了自己一個書畫之友的家中,對女兒說:“此汝室也,好為之,行且琴鳴瑟應矣。”就這樣,非常乾脆的將自己的女兒給嫁了出去。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