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5年>> 5月19日

阿拉伯的勞倫斯去世

1935年5月19日

1935年5月19日阿拉伯的勞倫斯去世_歷史上的今天

阿拉伯的勞倫斯(托馬斯·勞倫斯T.E. Lawrence)與他騎駱駝作戰的士兵們

1935年5月19日,以阿拉伯的勞倫斯聞名的T-E-勞倫斯上校因6天前在英國多塞特郡發生的一起機車事故中受重傷於今天上午去世。這位世界大戰中率領阿拉伯人反對土耳其統治的具有傳奇色彩的領袖是為了避免在一條寧靜的山路撞著一男孩而急轉彎時受傷致死的。被認為是天才的勞倫斯在他的《七根智慧之柱》一書中說他“把遺囑寫在滿天星斗之間了。”
從1916年起,原英軍北非情報員“阿拉伯的勞倫斯”就帶著對古老帝國遺留的熱情與自信率領阿拉伯人抗擊土耳其軍隊。作為一個英國人,他在語言、服裝和生活習慣上卻能完全地融入阿拉伯人中,他的形象因此而蒙上了神秘的面紗。到了10月,這個奇怪同時又飽滄桑的人攻下了大馬士革,還出席了巴黎和會。然後,他令人不可思議地在1922年捨棄了公職和傳奇式的身份,用假名羅斯加入了英國皇家空軍(RAF),成了一名普通的空軍士兵。身份暴露後他又改名為肖加入皇家坦克軍團,後又於1925年轉回皇家空軍。1935年退役。
阿拉伯的勞倫斯原名為托馬斯-勞倫斯,生於英國,畢業於牛津大學,曾參加不列顛博物館幼發拉底河卡赫美士考古隊,任普通隊員。他除了是一個軍人和阿拉伯語專家以外,還是一個作家,主要作品有《七根智慧之柱》(1926,私下傳閱)。《沙漠暴動》(1927)等。他死後,事跡被改編為包括電影在內的各種文藝作品廣泛傳播。

1935年5月19日阿拉伯的勞倫斯去世_歷史上的今天

托馬斯·勞倫斯(T.E. Lawrence)

5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