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6年>> 5月19日

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全球1700萬人死於傳染病

1996年5月19日

1996年5月19日,世界衛生組織發表1996年世界健康狀況報告中說,人類健康仍面臨著傳染病的嚴重威脅,世界同各種傳染病作鬥爭的任務更加艱巨。1995年全世界因傳染病死亡的人數達1700多萬,其中900萬是兒童。
報告說,近20年間新出現和復出的傳染病至少有30種,許多傳染病威脅著世界1/2的人口。因防治措施未得到有效實施,一些已經絕跡或正在根除的傳染病,如霍亂、瘧疾和肺結核病等在世界許多地方死灰復燃。愛滋病、伊波拉出血熱等易傳染疾病的出現對人類構成新威脅。現在人們又在懷疑瘋牛病會傳染給人類,引發新的腦病。與此同時,由於病菌逐漸產生抗藥性,許多防治傳染病的抗菌素在失去療效,幾種常用的治療肺炎的藥品因療效銳減而被淘汰。這種局面之所以令人擔憂,還因為新藥很少,無法填補失效藥物留下的真空。
報告指出,在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下,人類可望在不久的將來消滅包括小兒麻痹以及麻風等部分傳染病。但是,防治各種傳染病的工作還相當艱巨。報告列舉了造成傳染病蔓延的諸多因素:城市人口暴漲,居住環境既擁擠又不衛生;戰亂和天災導致人口流動;日益發達的航空業和貿易為病菌傳播創造條件,病菌可在幾天、甚至幾小時內從一個國家傳播到另一個國家;由於社會和經濟原因,一些國家公共衛生系統癱瘓。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國際社會增加資金投入,不能放鬆根除小兒麻痹、麻風等疾病的努力。對新出現的傳染病應首先採取下列措施:加強國家和國際對流行病的監督;制定針對新出現和再度出現的傳染病的預防戰略;對突發的嚴重疾病迅速做出反應。
報告強調,人類在同疾病作鬥爭中的首要任務應是減少貧困,促進發展。傳染病不再僅僅是一個健康問題,而已成為一個社會問題,對世界所產生的後果難以估量,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是絕對安全的,任何人都不能再對這一威脅熟視無睹。

5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