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廆是誰簡介 慕容廆吃人是否確有其事

五胡亂華,是中國東晉時期,塞北多個胡人的遊牧部落聯盟趁中原的西晉王朝衰弱空虛之際,大規模南下建立胡人國家而造成與中原正統政權對峙的時期。

“皇帝輪流做,明年到君家”,這一段時期權力流轉得極快,也是晉朝的一場噩夢。有的極端學者稱之為“永嘉之亂”、“中原陸沉”、“神州陸沉”、“中原淪陷”等名稱。歷史學家普遍認為,這一時期是大漢民族的一場災難,幾近亡種滅族。

少數民族的傑出領袖慕容廆

慕容廆是誰簡介 慕容廆吃人是否確有其事五胡的概念是《晉書》中最早提出的,一般泛指在東漢末到晉朝時期遷徙到中國的外族人,一般認為五胡指匈奴、鮮卑、羯、羌、氐。這五個少數民族部落就像五隻隊伍在各自領袖的領導下,對中原人民進行了一次殘忍的屠戮。

慕容氏是鮮卑族的一支,是這個民族傑出的代表,慕容家出過很多名人,慕容廆便是其中一員。慕容廆(269年―333年),字奕落瑰,昌黎棘城(今遼寧義縣)人,鮮卑族,慕容部首領慕容涉歸之子,前燕建立者慕容皝之父,吐谷渾第一代首領慕容吐谷渾是其庶兄。五胡亂始時期,慕容廆遂於西晉永嘉元年(307年),自稱鮮卑大單于。

慕容廆年少時就長得“魁岸,美姿貌,身長八尺,雄傑有大度”(《晉書·慕容廆載記》)。他曾去拜見安北將軍張華。張華素有識人之鑑,看到慕容廆之後讚嘆不已,對廆說:“君至長必為命世之器,匡難濟時者也”(《晉書·慕容廆載記》)。因此將自己的帽子送給慕容廆,結為忘年之交。

慕容涉歸死後,其弟慕容耐篡奪了鮮卑單于之位,又企圖殺害慕容廆。慕容廆被迫出逃以避禍。太康六年(285年),部族內部的人誅殺慕容耐,迎立廆為鮮卑單于。

當初,慕容涉歸與宇文鮮卑有仇。慕容廆想為自己的先君做點事,他曾上表晉武帝請求討伐宇文鮮卑,但皇帝沒有答應,一時氣憤,慕容廆侵犯遼西郡,並一路燒殺掠奪,後晉武帝派出幽州諸軍討伐慕容廆,慕容廆雖然戰敗,但是經歷過掠奪的快意,他開始重新思考與中原的關係。

慕容廆與眾人商議說:“自我們祖先以來世代侍奉中原之國,華夏之族與邊裔民族風俗禮儀各不相同,強弱有別,我們怎能與晉競爭呢?為什麼不與他們講和卻反而傷害我們的百姓呢!”太康十年(289年),派遣使者向晉投降。晉武帝很讚賞,授慕容廆為鮮卑都督。當時東胡宇文鮮卑段部因慕容廆的威德日見增廣,怕他有吞併他們的打算,因此採取以攻為守的方式,經常侵擾慕容部。慕容廆對這一行為進行了寬恕和容忍。慕容廆教百姓從事農桑生產,法制與晉相同。慕容部開始了定居的農業生活,逐漸接受漢文化。這些措施都有力推進了慕容鮮卑的封建化,為了嘉獎慕容廆,晉惠帝司馬衷特褒賜命服。

永嘉元年(307年),慕容廆自稱鮮卑大單于。遼東太守乘機作亂,攻陷諸縣,殺掠士庶。慕容廆此時挺身而出,幫助朝廷嚴懲討伐之威,解救身如倒懸的吏民之命,譴責素連、丕違之罪,聯合義軍來誅討他們。當日,率領騎兵征討素連、木津,大敗敵人並斬殺了他們,二部全都降服,把他們遷到棘城,立遼東郡而歸。

此後,慕容廆不僅著力於自己部落的發展與建立,還積極幫助中原王室。設立郡來統管流民,推舉賢才,委託他們處理政務,後來晉朝皇帝屢次要嘉獎他,都被他拒絕了,而他本人在審理政事的閒暇,親臨學堂聽課,於是朗讀詩頌之聲隨處可聞,禮讓之風興起。張華評論說:“君至長必為命世之器,匡難濟時者也。”鹹和八年(333年),慕容廆去世,享年六十五歲,東晉遣使贈慕容廆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諡號襄公。

胡人暴行慕容廆吃人

五胡亂華,在晉朝時期是件很恐怖的事情,五胡的入侵曾給這個國家帶來巨大的滄桑。在入侵中原的胡人中,幾乎所有的胡人都沒有自己的文字。十分野蠻,許多胡人還保留著食人的獸性。以羯族,白種匈奴,鮮卑族三族最為兇惡。公元304年,當時還是“八王之亂”。幽州刺史王浚引進慕容鮮卑來對付成都王穎。慕容鮮卑乘機大掠中原,搶劫了無數財富,還擄掠了數萬名漢族少女。回師途中一路上大肆姦淫,同時把這些漢族少女充作軍糧,宰殺烹食。走到河北易水時,吃得只剩下八千名少女了。王浚發現後,要慕容鮮卑留下這八千名少女。慕容鮮卑一時吃不掉,又不想放掉。於是將八千名少女全部淹死於易水。易水為之斷流。

羯族簡直就可以稱之為“食人惡魔”了。史載他們行軍作戰沒有糧草,擄掠漢族女子作為軍糧,羯族稱漢族女子為“雙腳羊”。夜間姦淫。白天則宰殺烹食。羯族對漢族的血債實在太多,在他們所建立的後趙政權中,漢族幾乎到了滅族的邊緣。

上述所說的關於胡人在亂華時期的吃人暴行,多數是不見史籍的,胡人在侵犯中原的過程中,存不存在吃人的暴行我們不得而知,但絕不能肆意扭曲和編造。況且,在中原的歷史上,很多朝代都存在著吃人的暴行。唯一確定的是,慕容廆這樣德才兼備的人,體恤百姓如此,又怎么會幹出吃人的行徑。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