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皇帝”劉瑾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劉瑾與和珅比誰更有錢?

劉瑾是明武宗時期一個非常有名的奸宦,在明武宗還是太子的時候,劉瑾就一直跟在太子身邊伺候。等太子登基成為明武宗之後,劉瑾等隨身太監也一步登天,當時八個太監被稱為“八虎”,劉瑾為八虎之首。

明武宗登基後,劉瑾等人想法設法誘導武宗玩樂,藉此逐步掌握國家朝政。到了後來,劉瑾基本上已經是一個手握大權的奸宦,專權擅政,將朝政弄的混亂不堪,時人稱其為“坐皇帝”,明武宗為“坐皇帝”,由此可見劉瑾當時的權柄又多大。

後來劉瑾的種種罪行被人揭露,更是從他家中搜出偽璽、玉帶等違禁物,最後被武宗判處凌遲3357刀的刑罰。當時的百姓對劉瑾恨之入骨,劉瑾割下來的肉,被百姓們用一片一文錢買走,分而食之。

對於劉瑾此人,自古以來都持著批判性的態度。認為他專權擅政,禍亂朝綱,使得民不聊生。人們記住的只有他的罪名,好似他生來就是壞人,任何好事都沒有做過一樣。

劉瑾是一個奸惡的宦官,這一點不可否認,但是他同時也不止是一個奸宦。看一個人,應該用辯證的方法去認識,我們應該看見此人的雙面性。

劉瑾是一個專擅朝政的奸宦,他在明武宗繼位之後,利用武宗的信任打壓排除異己,逐漸扶持自己的親信上台,朝政幾乎成為他的一言堂。當初上奏帝王,勸諫他不要過於寵幸劉瑾的大學士劉健、謝遷、李東陽、尚書張升,給事中陶諧、胡煜、楊一瑛、張襘,御史王渙、趙佑,南京給事御史李光翰、陸昆等,在劉瑾上台之後,紛紛都遭到他的打壓和剷除。許多人在他的動作中,丟命的丟命,丟官的丟官,貶謫的貶謫,下場都不怎么好。

“立皇帝”劉瑾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劉瑾與和珅比誰更有錢?劉瑾結黨營私,逐步形成一個以他為首的宦官集團,在朝堂上作威作福,為自己謀取私利。史料記載:“寧王宸濠圖不軌,賂瑾求復護衛,瑾予之,濠反謀遂成。瑾不學,每批答章奏,皆持歸私第,與妹婿禮部司務孫聰、華亭大猾張文冕相參決,辭率鄙冗,焦芳為潤色之,東陽頫首而已。”

有了權勢之後,劉瑾和大多數貪官一樣,開始受賄,通過各種各樣的方法聚斂錢財。一個男人一生,最看重的就只有財色權,成了太監,色基本沒有什麼指望了,而他自己也已經登上了權位的高位,上面除了一個明武宗,其他都是浮雲。這種情況下,劉瑾對錢財的執著就顯現出來了,他像是一個胃口頗大無底洞般的饕餮,來者不拒,甚至很多時候還會堂堂正正的向人索取錢財。

據說有一位官員馬上就要升遷,於是劉瑾便向他要“賀印錢”,那人沒有給,馬上就被劉瑾貶出了京城。而若是有人向他進獻了大筆的銀錢,沒有多久此人就會得到升遷的機會,甚至一直升至高位。以至於後來凡是有人上京,都會給劉瑾“拜見禮”,若是升遷了還要給“謝禮”,官位升遷在劉瑾手中成為了買賣的商品。2001年《亞洲華爾街日報》曾將明朝太監劉瑾列入過去1000年來,全球最富有的50人名單。劉瑾是當時的世界首富。

另外劉瑾不止是一個只知貪污受賄的太監,同時他還是有一些執政之能。劉瑾當政之後,對多方面都進行了改革,史稱“劉瑾變法”。《明史列傳192》:“廷臣奏瑾所變法,吏部二十四事,戶部三十餘事,兵部十八事,工部十三事,詔悉釐正如舊制。”

劉瑾執法甚嚴,可與朱元璋相比,因此在打擊貪官污吏方面多有建樹,並且他還開創了獨特的“罰米例”,對失職官吏以罰米為單位的俸祿為手段。

劉瑾還進行了賦稅方面的改革,降低賦稅,減輕農民負擔。“三月,甲辰,振浙江飢又停止本年應解雜款銀六萬兩以寬民力。”

正是因為劉瑾變法的存在,後世有人認為劉瑾也許並沒有歷史上說的那般可惡,很多情況下,也許只是他的手下貪污受賄嚴重,因為是劉瑾一黨,因而將所有罪名的安在了劉瑾頭上。

劉瑾和著名的大貪官和珅都曾是一時的世界首富,那么在這兩個人中,相比家產,誰更富有呢?

《清朝野史大觀·和珅家財》記:”二十億兩有奇政府歲入七千萬,而和珅以二十年之閣臣,其所蓄當一國二十年歲入而強。“除此之外,還有房屋店鋪田地無數。而《二十二史札記》記劉瑾:”金250萬兩,白銀5000餘萬兩,其它珍寶細軟無法統計。 “兩相對比,很明顯和珅比劉瑾有錢的多。其實這也說的通,畢竟一個光靠貪污,另一個不僅貪,而且還進行了海外貿易等諸多暴力行業。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