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1年>> 5月24日

共進會與文學社攜手共圖大舉

1911年5月24日

1911年5月24日共進會與文學社攜手共圖大舉_歷史上的今天

共進會會長孫武/文學社首領蔣翊武

1911年5月,秘密革命組織共進會和文學社開始攜手合作,以圖大舉。2月,共進會在武昌胭脂巷24號設立秘密機關。同盟會員居正,攜黃興密信,譚人鳳攜款,先後到武昌和孫武密謀。3月,共進會在武昌黃土坡開同興酒樓,聯絡士兵。由於誤傳孫武為孫文之弟,入共進會的人逐日增多。5月3日,居正、劉公、孫武、焦達峰、楊時傑等在胭脂巷24號開會。孫武稱:“現在廣東既無望了,自應由我們兩湖首先起義,號召各省回響。我們先是被動的,今日我們要做主動了。”
同時,共進會決定和文學社聯絡。隨後,雙方在孫武宅集會,初次談判不融洽,文學社首領蔣翊武要以文學社為主,孫武則主張共進會居首。蔣翊武心存疑慮,認為“穿長褂的文人難以共事”,“出了洋的人不好惹”。5月10日,文學社開會,劉復基贊成與共進會聯合。次日,雙方代表再次集會。文學社劉復基、王守愚出席,共進會鄧王麟、楊時傑出席,雙方達成協定:兩團體在各標、營的代表不互爭社員。共進會表示:“我們兩團體向系殊途同歸,現在正是同歸不必殊途的時候了。”文學社表示:“兩團體的宗旨都是一致的,合則兩美,離則兩傷,譬如風雨同舟,大家只期共濟,到達彼岸。”

1911年5月24日共進會與文學社攜手共圖大舉_歷史上的今天

共進會在武昌開設的同興酒樓

5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