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鵰英雄傳中性格剛烈的韓小瑩為什麼自殺

韓小瑩是小說中的人物,外號越女劍,作為小說中一個頗受人喜愛的人物,那么韓小瑩為什麼自殺呢? 

射鵰英雄傳中性格剛烈的韓小瑩為什麼自殺

首先,我們分析一下人物性格。韓小瑩作為這個“七人組”中最年輕的一個組員,而且是唯一的女性,她的性格自然有不同於其他女性的一面。在韓小瑩年幼時,她就跟其餘六人一起玩兒,雖然那時候韓小瑩還不懂得什麼是行俠仗義,但是耳渲目染之下,她的性格自然會向剛烈那一面發展。這從他們這個組合的戰鬥中可以看出來。有一次,他們七個和淮陽幫起了糾紛,雖然對面有100多號人,可是韓小瑩卻並沒有懼怕,她自己還殺了幾名好手,這也是他們的成名戰。從此戰中可以看出韓小瑩的剛烈之意。

再次,我們從通篇來看,無論他對組內其餘六人,還是對身邊的人,尤其是對郭靖,那都不是一般的好。如果不看她與敵人的戰鬥,單單看她對身邊人的態度,那我們對她得出的結論肯定是很溫柔婉約這樣一個人。這其實是她的另一個性格。所以可以得出結論,韓小瑩的性格剛柔並濟,遇到戰鬥,她能戰到癲狂,遇到傷心事,她的心能碎到令人心傷。

分析完了韓小瑩的性格,我們再回到韓小瑩為什麼自殺這個話題,照當時的情形看,“七人組”基本上已經要全軍覆沒,韓小瑩早就與他們立下過同生共死的誓言,而且當時為了不被敵人所擒而受辱,韓小瑩自殺了。這其實就是她的性格所決定的。剛烈讓她不甘受辱,心軟讓她對兄長們的死傷心欲絕,她還有一個性格特點,那就是守信,三種性格組成的一個完美的人,注定在那個時候會走向自殺這一步。

 射鵰英雄傳中的韓小瑩女俠

韓小瑩是小說中的一個角色,雖然出場占的篇幅很小,但是被塑造的活靈活現,有血有肉,被人稱之為女俠。那么韓小瑩女俠的“俠”者風範到底從哪裡能看出來呢? 

俠者,必定是技藝不凡,有勇有謀,心地善良之人。韓小瑩用的兵器是劍,雖然不是每一個用劍的人都是大俠,但是基本上用劍的人都是君子(君子劍當然除外)。她所修煉的劍法乃是越女劍,這套劍法來歷久遠而神秘,據說是在戰國時期,越國的一個傳奇女子從猿猴身上所觀察揣摩而創建的。當時越國士兵比起對手來,還是很弱的,但是,經過這個神秘女子教會這一劍法之後,越國一下子就強盛起來了。可見,此劍法還是很厲害的。到了宋朝,經過這么多年的沉澱和發展,這套劍法肯定已經又被提升到了一個新的境界,韓小瑩主修的就是這套劍法,雖然在書中對她武功的高低沒有太多描述,但是想來應該是不差的。在書中,韓小瑩年紀很小的時候,他們兄妹幾個與淮陽幫大戰一場,韓小瑩還殺死兩個人,那就是她的“勇”,從那以後她開始出名,有了俠者之風。

再說他們兄妹七人,只有韓小瑩是一個女孩子,另外幾個都是脾氣古怪、衝動行事的人,如果沒有了韓小瑩出謀劃策,相信他們剛出場就得被群毆致死。這就代表了韓小瑩的“智”。

從韓小瑩對身邊人的關懷愛護來看,她心地非常善良,尤其是對郭靖,偉大的母性之愛表露無遺。那代表了韓小瑩的“善”。

有勇有謀有智有善,韓小瑩女俠這個稱呼,對她來說是當之無愧的。

 韓小瑩武功怎么樣

韓小瑩是小說描述的一個女俠客,她被稱為越女劍。韓小瑩武功主修的就是“越女劍法”。越女劍這套劍法的來歷很神秘,歷史也很悠久。在戰國的時候,有一個叫阿青的女孩,因為久居山林,與白猿為伴,通過觀察猿猴的動作、神態總結出來了一套高明的劍法,即“越女劍法”。  

當時,作為越國人,祖國就要與吳國開仗,可是吳國的大軍是名將訓練,兵器也很是不凡。怎么才能打贏呢?越王正在無不煩愁的時候,阿青姑娘來了。她一出手,越王緊皺的眉頭就舒展開了,在他看來,這套劍法實在是無與倫比,只要手下的士兵能領悟一兩成,那打敗吳國根本就不是問題了。所以,越王就把想法跟阿青姑娘說了,本來阿青來此的目的就是傳授劍法,見到越王如此說,當即就去軍營把她所創的這套“越女劍法”傳給了兵丁們,並飄然而去,連姓名都沒有告訴他們。後面的事情很簡單了,越國兵丁雖然不能個個領域劍法的精髓,可是戰鬥力的提升很明顯,只一戰,吳國即被拿下了。

由此可見,此套劍法確實非同小可。可是後人發現,此套劍法其實最適合兵丁上陣殺敵所用,當遇到武林高手單打獨鬥的時候,就顯得變化略少,應付對手稍顯不足了。於是在唐代,有一個劍客對這套劍法進行了改善,使之更適合江湖人士所用。韓小瑩學的正是這套改善後的越女劍法。

韓小瑩女俠雖然對這套劍法的精妙之處,還未完全掌握,但是她出招時的威力已經很讓人驚訝了,所以說韓小瑩武功也是不弱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