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2年>> 5月25日

左權將軍在太行山區清漳河畔的麻田與侵華日軍戰鬥中受傷身亡

1942年5月25日

1942年5月25日左權將軍在太行山區清漳河畔的麻田與侵華日軍戰鬥中受傷身亡_歷史上的今天

左權將軍是中華民族的英雄,我軍游擊戰爭的開拓者之一。他精通軍事,運籌帷幄,一生功勳卓著。朱德曾讚揚他“有極其豐富與輝煌的建樹,是中國軍事界不可多得的人才。”
1905年,左權出生於湖南省醴陵縣東沖埔黃茅嶺一個農民家庭,少年時代就具有愛國主義思想。1915年袁世凱接受喪權辱國的“二十一條”,當時在國小讀書的左權,奮筆疾書“莫忘五·九國恥”等標語,邀集同學四處張貼。入中學後,左權積極尋求救國救民的真理,閱讀進步報刊,研究社會科學。他從俄國十月革命的勝利中看到了“新世紀的曙光”,決心為改造中國社會而獻身。1923年,左權考入廣州陸軍講武學校,次年轉入黃埔軍校,成為該校第一期學員,從此開始了他的新生活。左權在黃埔軍校學習期間,刻苦用功,很少外出遊玩,把精力都集中在學習和訓練上,成績突出,周恩來稱讚他是黃埔的優秀生。黃埔一期畢業後,他被選派到蘇聯學習,回國後,投身到中國的革命事業中。左權先後參加了反“圍剿”戰鬥,率領部隊進行二萬五千里長征。到達陝北後,指揮部隊參加直羅鎮戰役,活捉敵軍師長,為中國革命在西北的大本營舉行了奠基禮。
1942年,解放區進入了十分艱難的時期。日本侵略者極力推行集軍事、政治、經濟、文化和特務為一體的“總體戰”,殘酷地實行“三光”政策,妄圖置解放區軍民於死地,而華北抗日根據地更是敵人“掃蕩”的重點地區。2月初,敵人開始集中兵力,向清漳河畔以麻田為中心的太行山區——我八路軍總部機關所在地發起春季大“掃蕩”。由於我解放區軍民早有準備,使敵人三次襲擊都未能得逞。5月,敵人用成倍的兵力繼續進攻。25日,敵人從四面八方一齊向我軍襲擊。為掩護總部和地方機關及人民民眾安全突圍,左權將軍始終和負責最後掩護的連隊在一起。戰鬥從太陽東升一直打到太陽西下,終於我軍保衛著機關和民眾跳出了敵人的包圍圈。正當左權將軍在十字嶺上對撤出戰鬥作最後部署檢查時,突然一顆炮彈打來,落在他身旁,左權將軍中彈犧牲。太行黨政軍民在清漳河畔為左權將軍和同他一起犧牲的將士舉行了公葬。遼縣人民為紀念這位英雄,將縣名改為“左權”縣。解放後,在邯鄲晉冀魯豫烈士陵園,為左權將軍建造了陵墓,周恩來總理親手寫下了“左權將軍之墓”,以示永久紀念。

5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