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教仁到底是被誰刺殺的?宋教仁被刺殺時的情景

宋教仁是中國“憲政之父”,為中國的革命運動做出了極大的貢獻。然而這位偉大的革命運動者,最後卻因為刺殺,年僅三十二歲便英年早逝,引起社會各界一片譁然。

宋教仁被刺殺的時候,國民黨剛剛在1913年的中華民國國會上獲勝。宋教仁正想以黨首身份組閣,卻突然遭遇了刺殺。

歷史記載,兇手是坐在一部汽車中,對宋教仁進行刺殺的。彈從後背射入體內,射中其右肋,斜入腹部,兇手開槍後逃逸。宋教仁疼痛難忍,趴倒在一張椅子上,用手把黃興的頭拉到胸口,喘息地說:“吾痛甚,殆將不起……”。

暗殺者見刺殺成功,當即便乘坐汽車逃之夭夭,無人追趕得上。在火車站送行的黃興等人,見宋教仁遇刺,立馬將人送往滬寧鐵路醫院急救。可惜的是,宋教仁所中子彈被抹了毒藥,儘管進行了多次的搶救,最後卻沒能挽回他的生命。

宋教仁之死,一直以來都是一個謎。當時警察多方追查,雖然牽連出了一大批的人。但是隨著幾位關鍵嫌疑人的相繼暴死,使得幕後主使成謎,而這件案子也成為了歷史疑案。雖然沒有直接證據表明,但是各界都作出了許多推測。其中以下幾人被認為是宋教仁案最大的嫌疑人。

袁世凱

宋教仁到底是被誰刺殺的?宋教仁被刺殺時的情景1913年,國民黨取得大選壓倒性勝利之時,宋教仁想要組閣,一路言說的時候言辭激烈的抨擊了袁世凱的政府及其政策。而早前袁世凱曾經用五十萬元的巨款拉攏宋教仁,被拒絕。面對這樣一位無法收攏,而與自己作對的政敵,袁世凱起了殺心。

宋教仁案追查到後來,許多證據的確指向袁世凱。比如嫌疑人中有袁世凱的手下,特別是應桂馨和趙秉鈞的暴死,更是將矛頭直指袁世凱。

第二位嫌疑人——陳其美

除了袁世凱這一外部因素之外,還有許多學者認為,宋教仁實際上是國民黨內部權力鬥爭的犧牲品。實際上早在民國初年,各政黨,黨內各團體之間的爭權奪利就已經十分嚴重了。當時國民黨獲得大選勝利之後,宋教仁表示了要建立內閣的想法。並且不同於其他人,首先考慮自己的因素,宋教仁則說組建內閣:“我只有大公無黨一個辦法!”

當時聽了宋教仁說法的應夔丞罵宋教仁是叛黨,並企圖當場殺害宋教仁,但被在場的人勸阻,宋教仁見此舉動,便說:“死無懼,志不可奪”。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應夔丞和對破案出了大力的青幫大頭目、國民黨元老陳其美,為了保證自己的利益,對宋教仁痛下殺手。

另外一個嫌疑人,就是應桂馨。應桂馨是青幫、洪幫、公口等幫會聯合發起的中華國民共進會會長,在社會轉型中角色與地位與革命黨形成落差,因而產生報復心。當時宋教仁在國民黨內部的地位極高,並且對未來的政治道路具有極大的影響,所以成為了應桂馨報復的對象。

孫中山

許多人認為孫中山也是嫌疑人之一,因為他與宋教仁想來都處於政治的對立面,很不對付。而宋教仁的某些政治觀念與他的不同,導致他起了殺心。不過個人認為,刺殺不是孫中山的風格。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