莽古濟的母親和丈夫是誰?莽古濟的女兒

莽古濟是清太祖努爾哈赤之女,其母為努爾哈赤繼福晉富察氏袞代,莽古濟位努爾哈赤第三女。出生於公元約1589到1591年,去世於公元1635年,人稱三公主、哈達公主、哈達格格、哈達莽古濟公主。

莽古濟的母親,富察。袞代,屬建州女真部。富察氏並不是努爾哈赤的原配妻子,努爾哈赤也不是富察氏的第一任丈夫。在嫁給努爾哈赤之前,富察氏已經有了一段短暫的婚姻。富察氏的第一任丈夫,是戚準,戚準去世之後,富察。袞代帶著兒子昂阿拉改嫁過來。嫁給努爾哈赤之後,富察氏為努爾哈赤生下了三子一女,分別是莽古爾泰、德格類、費揚古和莽古濟。

富察氏嫁給努爾哈赤之後,雖然頗受寵愛,但這並不代表努爾哈赤除了她之外,就沒有再娶女人了。事實上在富察氏生下莽古爾泰的那一年,努爾哈赤就分別娶了哈達部首領扈爾乾的女兒哈達那拉氏,葉赫部首領納林布祿的妹妹葉赫那拉氏。富察氏是一個聰明的女人,雖然努爾哈赤的後院中,不斷有新人進來,但憑藉其自身手段,以及與努爾哈赤多年來的共患難,富察氏與努爾哈赤建立了深厚的情誼。因此在努爾哈赤的原配妻子佟佳氏去世之後,富察氏理所應當的被抬為大福晉。

富察氏雖然已經成了大福晉,而且還得到努爾哈赤極高的寵信,但這並不代表她能做主自己女兒的婚姻。無論是努爾哈赤時期,還是清朝建立之後,皇族的女兒都是極為重要的政治工具。她們存在的最大意義,就是被自己的父親、兄弟嫁去各部,為王朝服務。所以雖然那個時候的莽古濟還沒有長大,但她的婚姻從出生之後就已經有了一個大概走向。

莽古濟的母親和丈夫是誰?莽古濟的女兒《明實錄》中有關於莽古濟婚姻的記載,此次婚姻的另一位主人公,就是莽古濟的第一任丈夫。史書記載:“萬曆二十九年努爾哈赤請以女莽古濟妻孟格布祿子吳爾古代。”吳爾古代是海西四部之一的哈達部部長,他當族長期間,哈達部已經分裂成了好幾個版塊,努爾哈赤將莽古濟嫁給吳爾古代,最根本的目的就是為了便於他滲透到海西女真四部中,為以後統一女真的大業打下基礎。

努爾哈赤的這一目的,很明顯就能看的出來。《滿族大辭典》載:“莽古濟格格,明萬曆二十九年正月原擬嫁被俘之哈達貝勒孟格布祿。後發覺孟格布祿與努爾哈赤侍妾通姦,並欲謀反,為努爾哈赤所殺。為維繫人心,努爾哈赤將莽古濟嫁其子武爾古岱。”實際上努爾哈赤最終改變女婿人選,還是因為吳爾古代更好控制。

迨至皇太極即位後,察哈爾對蒙古各部的侵掠愈發嚴重,敖漢部首領瑣諾木杜棱“因察哈爾無道殘害兄弟,不養人民”,遂“攜部眾來歸”“滿洲天聰汗”。同時為了安定前來投靠的蒙古部眾,皇太極決定把寡居的姐姐——哈達公主莽古濟改適瑣諾木杜棱。在這次婚姻中,莽古濟的日子並不好過,他與瑣諾木杜棱為半路夫妻,沒有深厚的情誼。嫁給瑣諾木杜棱之後,連管家權利都不能掌握。瑣諾木杜棱在娶莽古濟之前,就已經妻妾成群,而且還有頗為寵愛的女人。莽古濟雖然嫁給了瑣諾木杜棱但卻並不受寵,瑣諾木杜棱認為她是皇太極派來監視自己的。所以不要說寵愛了,瑣諾木杜棱對莽古濟更多的是防備與猜忌。所以在第二段婚姻中,莽古濟過的並不幸福。

莽古濟哈達公主究竟生育了幾個兒女史無所載,但至少有兩個女兒的歸宿在史書上有記載,大女兒嫁給了代善的長子岳託,小女兒則嫁給皇太極的長子豪格。不過這兩個女兒的歸宿,比莽古濟也好不到哪兒去。莽古濟的兩個女兒,一個被自己的丈夫殺死,另一個殉夫而死。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