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小寶簡介 韋小寶為什麼能成功?

無論是看過金庸先生的書的朋友,還是看過多部影視劇《鹿鼎記》的朋友,相信對韋小寶這個人都不陌生。韋小寶可以說是金庸先生筆下,最讓人驚嘆的人物,因為這個人物的性格塑造,完全顛覆了金庸先生以往的慣例。不再是正氣凌然,俠肝義膽的大俠,而是一個滿身都存在毛病的市井混混。偏偏這個混混運氣值還爆表,不管遇到多少困難,總是能化險為夷。相對於以往作品中,我們感受到的熱血沸騰,義氣滿滿,《鹿鼎記》則帶給了觀眾許多笑料。韋小寶是《鹿鼎記》中的主人公,籍貫揚州,母親韋春花是麗春院的過氣妓女。韋小寶自小在妓院中長大,為人好賭、好色,罵人、騙人、賭錢作弊更是家常便飯。按照這種情況,韋小寶以後不是在麗春院當龜公,就是做一個跑堂的,或者其他不入流的職業。可是命運卻給了他,改變自己一生的機會。

韋小寶簡介 韋小寶為什麼能成功?一次意外事件,韋小寶被江洋大盜茅十八帶到北京,偶然進入皇宮,結識了當時還在為權臣鰲拜,而滿臉愁緒的康熙。就是在一起商量如何對付鰲拜的情況下,韋小寶和康熙結下了深厚情誼,這也為韋小寶以後的發展做了鋪墊。果然和康熙一起擒下鰲拜後,韋小寶立馬受到重用,成為他人眼中的皇帝紅人。

到了後來又遇到了天地會總舵主陳近南,並拜其為師,加入天地會。赴五台山探望順治帝,出家少林寺,解救順治帝。後來身為賜婚使出使雲南。平神龍島,幫助索菲亞公主奪權。後因其天地會香主的身份被康熙帝發現出逃,通吃島度過了幾年。後來取得雅克薩之戰大捷,簽訂尼布楚條約,最終攜七個夫人歸隱。生下兩個兒子,一個女兒。演繹了一段屌絲逆襲,成為人生贏家的傳奇一生。

從一個江湖小混混,混到朝廷重臣,甚至還演繹了一場雙面間諜,與天底下權利最高之刃,結下兄弟情誼。即使最後被康熙識破其天地會的身份,仍然沒有下狠心殺了他。他的一生簡直是屌絲逆襲的典範,相信許多人年輕時,都曾幻想過上韋小寶那樣的人生。那么我們來分析分析,他是如何成功,獲得讓人欣羨的一切的呢?

機智聰明,靈活多變,適應力強,見風使舵的技術簡直一流。比如他一個渾身流氣的小混混,在面對天地會的一干人等時。將話語說的正氣凌然,好像自己如此做,全是為了反清復明的大業,獲取眾人的信賴。在面對為官多年的老狐狸面前,也懂得迎合其好。

惜命,簡直不懈。韋小寶自己的出身就決定了,他不會像俠士和儒士那樣,為了自己的理想慨然赴死的精神。相反越是渺小的人,越是懂得生命的珍貴。所以在自身有生命危險的時候,從未放棄過,反而絞盡腦汁的想辦法解決問題,讓自己活下去。所以才能跨越艱難,一步步登上高位。

“講義氣”,雖然韋小寶自身有許多缺點,但他唯一的優點,就成了他整個人的閃光點。他心中沒有絕對的正義和是非,像所有小民一樣,管不了什麼國家大義,能管的就是誰和自己親近,誰對自己好,然後就義氣相報。無論是天地會也好,還是康熙也好,在韋小寶的心裡都是自己的兄弟。所以他盡力的幫助他們,幫康熙擒鰲拜,滅三番,幫助天地會的兄弟過上好日子。“皇帝是好的,天地會眾兄弟也是好的。皇帝要我滅天地會,我堅決不乾。天地會要我殺了皇帝,我也不乾。”所以他才能在康熙和天地會兩邊,都得極大的信任。

韋小寶雖然愛財,但卻並不吝嗇。“韋公三寶”之鋒利匕首,毫不吝惜地獻給洪夫人。金絲軟甲,毫不猶豫要脫給皇帝。從吳三桂那裡得來的羅剎火槍,看吳六奇喜歡,就送給他了。各種銀子銀票就不說了。

可能是天生的吧,韋小寶在權術的運用上,讓人驚嘆不已。他蓄勢,造勢,運勢,平衡各方勢力,用一方勢力牽制另用一方勢力,駕馭部下,讓他們心甘情願地為你賣命,從中坐享其成!用正確的人做正確的事,做到人盡其才!物盡其用!同時很會討好上司,在陳近南這兒用溫情攻勢。在康熙這兒,盡力逗他開心,幫他解決困難,時不時的賣個傻,讓康熙覺得需要保護他。這樣平衡了各方之後,他便過得瀟灑無憂,空閒了還可以追追女人。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