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3年>> 5月25日

非洲統一組織成立並確定5月25日為“非洲解放日”

1963年5月25日

早在15世紀,非洲就遭到殖民主義的蹂躪,此後非洲人民與殖民統治者的鬥爭一天也沒有停止過。1963年5月22日到26日,在衣索比亞皇帝海爾·塞拉西一世的倡議和邀請下,非洲31個獨立國家的元首、政府首腦以及他們的代表在衣索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舉行了會議。非洲未獨立國家的一些民族解放運動領導人也作為觀察員出席了會議。會議於25日一致通過並簽署了《非洲統一組織憲章》,決定成立非洲統一組織(簡稱“非統組織”),並確定5月25日為“非洲解放日”。這次會議即為“非統組織”成立大會。
依據《非洲統一組織憲章》的規定,“非統組織”的宗旨是:促進非洲國家的統一與團結;協調並加強非洲國家之間政治、外交、經濟、文教、衛生、科技、防務和安全等方面的全面合作;努力改善非洲各國人民的生活;保衛和鞏固非洲國家的主權、領土完整與獨立,從非洲根除一切形式的殖民主義;在尊重《聯合國憲章》與《人權宣言》的前提下,增強國際合作等。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非洲僅有3個獨立國家,到60年代末,新獨立的國家達38個,70年代以來,又有8個國家先後獨立。1990年3月,非洲大陸最後一個殖民地納米比亞也宣告獨立了。到目前為止,非洲統一組織成員國已超過50個,幾乎包括了非洲所有的獨立國家。非統組織成為第三世界最大的區域性國際政治組織。
非洲統一組織的最高機構是國家和政府首腦會議,一般每年開會一次。下設組織機構有:部長理事會,秘書處,非洲解放運動協調委員會,調解、和解與仲裁委員會,經濟和社會委員會,教育、文化、科學和衛生委員會,防務委員會。總部設在衣索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非洲統一組織成立以來,通過了一系列重要決議,矛頭直指帝國主義、殖民主義、霸權主義,在捍衛國家主權、發展民族經濟、支持非洲殖民地的獨立和解放、加強非洲國家的統一與團結、維護世界和平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並越來越多地參與了國際政治事務和變革國際經濟舊秩序的鬥爭,成為當今世界的一支重要力量。

5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