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女詞人李清照的丈夫是誰?她有孩子嗎?

李清照,宋代著名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人物,號易安居士,齊州章丘漢族人。

李清照因為自幼身在書香世家,且父親李恪藏書眾多,在這種濃厚的文化氣氛中,李清照受到家庭環境薰陶,從而打下了深厚的文學基礎。年紀輕輕,已經很有才名。在經過一 系列的變化之後,她所寫詩詞無論是內容還是意境,都得到了極高的升華,因而才能有後世人稱”千古第一才女“的成就。特別是她那一首《聲聲慢》,”尋尋覓覓,冷冷清清 ,淒悽慘慘戚戚“”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在寫自己孤期感受的同時,也寫過”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的不平之身。

這樣一位多才多藝的女子,一生共有兩個丈夫,兩段感情經歷對於李清照個人影響不可謂不大。

李清照出生書香門第,所謂門當戶對,成年後家裡為其選擇的親事,自然不會忽略這么一個條件。李清照十八歲的時候,與太學生、丞相趙挺之子趙明誠在宋朝的都城汴京結婚 。趙明誠好金石之物,欣賞李清照這中有才能,能與他說到一塊兒去的女子。所以兩人成親之後,生活富足閒適,感情深厚,恩愛異常。這一點從李清照婚後詩詞,多寫生活之 閒適,以及對遠行丈夫的思念可以看出。

幸福美滿的生活並沒有持續多久,趙明誠的父親趙挺和李清照的父親李格非因得罪權臣蔡京而被罷官。趙挺後來更是死在政治鬥爭之中,隨著趙挺的死亡,趙家開始衰落,李清 照便隨丈夫一道,回到趙家的故鄉青州定居。

宋代女詞人李清照的丈夫是誰?她有孩子嗎?這個時候趙家已經沒落,生活自然不如在汴京時那般富裕安逸,況且趙明誠回到家鄉之後,更是沉迷於金石書畫的搜求研究,家中原有的一點積蓄,除了衣食所需之外,幾乎全 用於搜求書畫古器。趙明誠甚至早早說過:”寧願飯蔬衣簡,亦當窮遇方絕域,盡天下古文奇字。“

有情飲水暖,儘管家中日漸拮据,這個時候的李清照仍然覺得是幸福的。她非常理解丈夫的愛好,幫助丈夫一起收集金石古玩。她節衣縮食,自己荊釵布裙,也要為丈夫換取字 畫古玩,夫婦兩每得一罕見之物便共同校勘、鑑賞,其樂融融。

真正的悲劇源於公元1127年,北方金族攻破汴京,二帝被俘,他們定居的青州也被金軍攻陷。於是兩人只能渡江難逃,這期間丟失了許多他們辛苦收藏的書畫文物。公元1128年 ,趙明誠死於建康太守任上,他的死給了李清照很大的打擊。國破家亡,獨自流離南方,生活慘澹,讓李清照倍感淒涼。這之後,李清照所寫詞作,多為悲嘆身世,情調感傷。

趙明誠去世後,李清照在生活與精神的雙重壓力下,嫁給了自己的第二任丈夫張汝舟。張汝舟在婚前對她溫柔解意,讓她感覺到了一絲暖意。嫁給張汝舟後,原本以為可以過上 幸福日子的李清照,卻萬萬想不到,自己的第二場婚姻,只是一場設計好的陷阱。在婚後沒有多久,自己的丈夫便暴露了醜陋的面目。

張汝舟會娶李清照並不是因為愛情,而是看中了李清照與前任丈夫一起收集的書畫文物。婚後處處打著李清照古玩的主意,等發現李清照實際上並沒有自己想像的那般有錢後, 便開始對她冷漠至極。李清照想要的感情也絕不是自己的感情,用她自己的話說:”視聽才分,實難共處,忍以桑榆之晚節,配茲駔儈之下才。“表示自己清清白白的一個人, 如何能嫁給張汝舟這樣一個骯髒市儈的小人呢?於是她最後選擇了脫離苦海,將張汝舟告上官府。

依照宋朝當時的制度,女子告自己的丈夫,無論是否占理,無論最後能否成功,都要坐兩年的牢。拼著坐兩年牢,都要離開張汝舟,由此可見兩人之間感情幾近於無。

李清照雖然先後嫁了兩任丈夫,並且與自己的第一位丈夫感情很深,但是並沒有留下後嗣。無論是從史料上查找,還是從李清照個人所寫詩詞中查詢,都未能找到李清照子女的 蹤跡。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