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3年>> 5月26日

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成立

1933年5月26日

30年代初,日本帝國主義把侵略的魔爪伸向我國,由於蔣介石採取不抵抗政策,日本侵略軍先後占領了東北三省、承德、熱河、多倫等地。1933年5月,蔣介石又和日本簽訂了賣國的《塘沽協定》,承認日本侵占遼寧、吉林、黑龍江、熱河四省是合法的,並把察北、冀東的大片國土送給了日本。
在中華民族危機進一步加深的情況下,全國抗日救亡運動蓬勃興起。南京、上海、北平、天津各界人民紛紛集會,要求政府積極抗日,收復失地,並捐款購買飛機,獻給抗日軍隊。五台山的和尚組織“僧界救國會”,訓練中年強壯的僧人,準備參加抗日。海外華僑也通電呼籲抗日。
在全國人民強烈要求抗日救國的影響下,在中國共產黨的推動下,共產黨員吉鴻昌以及馮玉祥、方振武等聯絡在察哈爾等地要求抗日的部隊,於1933年5月26日在張家口正式宣告成立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馮玉祥任同盟軍總司令,方振武任前敵總司令,吉鴻昌任前敵總指揮。同盟軍向全國發出通電,主張聯合各黨各派各軍,共同抗日。
察哈爾抗日同盟軍的成立,得到全國各界人民的擁護和支持,許多民眾團體、社會名流以及高級將領紛紛致電馮玉祥等表示支持和祝賀。中國共產黨發動北平、天津和太原等地大批學生和青年,到張家口去參加抗日同盟軍,共產黨領導的蒙古人民抗日武裝也加入了同盟軍,從東北、熱河到察哈爾,願意抗日的部隊,都雲集於同盟軍的旗幟之下,這樣同盟軍迅速發展到十幾萬人。
1933年6月,同盟軍向日寇進攻,陸續收復了寶昌、沽源、多倫等地,並將日寇全部趕出了察哈爾省。這個勝利,極大的振奮了全國人民,但卻激怒了賣國投降的蔣介石南京政府,他們竭力貶低同盟軍抗日的戰績,並逼迫馮玉祥離開同盟軍。接著,蔣介石又勾結日寇和偽軍向抗日同盟軍發動了猛烈的攻擊,同盟軍在方振武、吉鴻昌的率領下奮起抵抗,由於眾寡懸殊,最後宣告失敗。方振武被迫流亡國外,吉鴻昌則到天津秘密領導抗日運動,繼續進行鬥爭。11月,國民黨特務勾結帝國主義分子,在天津法租界將吉鴻昌逮捕,吉鴻昌大義凜然,威武不屈,最後,被蔣介石下令殺害。至此,轟動一時的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被扼殺了。

5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