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0年>> 5月26日

U-2型間諜飛機使四國最高級會談難產

1960年5月26日

1960年5月26日U-2型間諜飛機使四國最高級會談難產_歷史上的今天

赫魯雪夫在聯大會議上舉著U-2飛機的照片
並對美帝國主義的悍然侵略進行了猛烈抨擊

1960年5月26日,美國間諜飛機被蘇聯人擊落事件引起了一場外交風暴,使東西方關係趨於緊張,中斷了四國首腦會談,惡化了日內凡裁軍會議,激起了對聯合國的某些帶威脅性的責難。在今天的安理會上,蘇聯外交部長葛羅米柯指責美國企圖把世界推向“戰爭的邊緣”,因為美國繼續推行“反蘇聯的軍事間諜和陰謀破壞活動”的政策。美國使者洛奇稱葛羅米柯的發言是“荒謬的辯解”。
當蘇聯總理赫魯雪夫在5日宣布U-2型偵察機1號被擊落時,外交家們就採取緊急行動,以防止巴黎四國首腦會談難產。美國的盟國沒有為這架飛機的飛行任務及拍照蘇聯軍事設施的照片等問題進行辯解,盟國把飛機的擊落看成是外交上的一次災難。因為美國對飛行員弗蘭西斯-加里-鮑爾斯的飛行使命的解釋含糊其詞,形勢日趨惡化。國務院最初否認鮑爾斯負有間諜任務,而官員們承認他有,最後又說他的使命是正當的。
赫魯雪夫勃然大怒。然而在14日抵達巴黎時,他的態度是冷靜的。英園首相麥克米倫充當了中間人的角色,出面調解蘇聯總理和艾森豪總統之間的關係。當艾森豪總統同意宣布取消U-2型飛機生產計畫時,出現了關係緩和的希望。但當他拒絕向赫魯雪夫表示屈服,拒絕為飛行使命表示道歉時,他們的關係又急劇緊張。這樣,首腦會議就在17日告吹。麥克米倫首相和法國總理戴高樂在會談失敗後,都站到了美國的立場上,他們發表聯合公報表示“對蘇聯代表團的態度徹底厭惡”。幾個蘇聯編輯反應說,會談是因為美國的“侵略行動”而遭破壞的。
在日內瓦,裁軍會談和禁止核試驗會談由於蘇聯與美國之間的摩擦而受干擾。這種新的緊張局勢的唯一受益者是北約組織。北約由於華盛頓和莫斯科之間的不和而得到加強。

5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