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1年>> 5月26日

美國尼米茲號航空母艦遭重創

1981年5月26日

尼米茲號航空母艦雖然沒有參加過戰爭,但在1981年5月26日,卻經歷了一場和平時期的大火的洗禮,這使它遭到破壞的程度同遭到敵人的襲擊一樣嚴重。
尼米茲號是美國海軍中最大的一艘核動力航空母艦,是一座浮動的機場和海上城市。它的艦身全長332.9米,寬76.8米,艦上的甲板面積相當於3個足球場,艦身高達30層樓。艦上載有95架軍用飛機,還有對空飛彈。其推動力為兩座核反應堆,26萬匹馬力。它攜帶的核燃料可用13年。艦上有5600名官兵,僅廚師就有100餘人。艦上還有廣播站、電影廳和郵電所、百貨商店、服裝店、理髮店、冰果店,僅照明燈就有29184盞。參觀過這艘軍艦的人,都用“海上巨獸”來形容它。
1981年5月25日深夜,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傑克森維爾以東70海里的大西洋洋面上,“海上巨獸”尼米茲號正準備回收模擬作戰歸來的機群。其中一架610號電子對抗機第一次降落時沒有獲得成功,飛機觸艦後擦著甲板又復飛。20多分鐘後,610號飛機再次進入降落航線,這次飛機降落在艦上了。但是,飛機下降時是以大於最佳著艦速度降落的,降落後的飛機又沒有對準跑道中線,而是位於跑道中線的左側,機頭向右斜,這時引降員沒有發出飛機偏離中線的呼叫。隨著一聲巨響,飛機從左向右,越過中線,向右側衝去,610飛機撞向停在飛行甲板上的機群,一起罕見的艦空母艦上的飛機撞擊爆炸事件發生了。
當時,這架610號電子對抗機正好撞向另外3架F—14戰鬥機,這3架飛機各裝載有一枚麻雀飛彈,一枚響尾蛇飛彈和一枚不死鳥飛彈,更糟糕的是其中還有一架是剛加過油的飛機。隨著驚天動地的爆炸聲,這4架撞在一起的飛機立即被大火吞沒了。610號機上的駕駛員和另外兩名電子對抗機軍官猝不及防,還沒有來得及啟動救生彈射裝置,就葬身於火海之中。一時間,在4000平方英尺的範圍內火光沖天,從那架剛灌滿油的飛機油箱裡不斷漏出的燃油又助長了火勢。在火中有6枚飛彈隨時都有爆炸的可能,好在艦上的消防隊員訓練有素,很快控制了火勢。不到半個小時,大火就被撲滅了。大家以為危險已經過去了,消防隊員準備進入火場檢查災情。
不料正在此時,一聲巨響從飛機殘骸中傳出,一枚麻雀飛彈由於受到烈焰的烘烤而發生爆炸,正在滅火的水兵有多人被擊倒在地。不久,又發生了一次爆炸,幸好其餘的飛彈從一開始就被消防隊員用鹽水冷卻,否則,更大的爆炸還可能發生。尼米茲號直到第二天凌晨2點多鐘才解除了危險警報,4架被燒得不成樣的飛機殘骸連同烤糊的不死鳥飛彈一起被扔進了大海。
這次墜機爆炸事件共使14人喪失了生命;42人被大火燒傷或被飛彈爆炸的碎片擊中致傷;另有11架飛機被毀或被燒傷。僅飛機一項就損失了5345萬美元,其它設備與財產損失達448萬美元。這次事件造成的人員傷亡之多,飛機、設備損失之大,是美國海軍航空史上絕無僅有的。鑒於這次事故,尼米茲號採取了一系列改善措施,以防止重大的事故再次發生。

5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