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必烈的對漢政策 忽必烈的父親是誰?忽必烈的祖父是誰?

忽必烈,全名孛兒只斤·忽必烈,是蒙古帝國的末代帝王,蒙古國尊號“”薛禪汗“。後來他效仿漢制,建立元朝,是為明成祖。

忽必烈建立元朝的時候,已經開始統治漢族,而作為一位外族君主,忽必烈對於漢族人實行什麼樣的政策呢?

忽必烈的對漢政策,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親漢政策。從忽必烈建立元朝,仿效漢制就可以看出,忽必烈早期對漢族文化的推崇。早在沒有建立元朝以前,忽必烈就對儒學文化極有興趣。他重用了一大批漢族謀士,如劉秉忠、許衡、姚樞、郝經、張文謙、竇默、趙璧等等,並提出了”行漢法“的主張。史料記載”聖度優宏,開白炳烺,好儒術,喜衣冠,崇禮讓“。現今日本博物館內,珍藏有一冊忽必烈的手札,裡面的字跡極有火候,若不是長期受到漢家文化薰陶,是極難寫出的。

忽必烈建立元朝後,基本上延續了宋朝的官員體制,並且努力保持了那一班官員,使他們為自己效忠。

第二個階段,對漢族人猜忌。在忽必烈統治中期,地方上出現了李壇反叛事件。漢族將領的叛亂,讓忽必烈對漢族人不再信任,而這對忽必烈後期對漢族人的態度的轉變,具有很大的影響。

忽必烈的對漢政策 忽必烈的父親是誰?忽必烈的祖父是誰?第三個階段,對漢族人的種族歧視。在經歷了漢族人叛亂之後,忽必烈不再信任漢人,到了後期以色目人取代漢族人,並且還實施了”四等級制“的民族歧視政策。他棄用了漢族人的政策,採用了民族壓迫政策,使得元初本來走向進步的封建步伐減了速甚至出現後退。而歧視漢人的制度,對後來元朝的覆滅,起到了極為重要的作用。

這位創建元朝的統治者,是偉大的,而將這位統治者生下的人,自然也功勞不小。忽必烈的父親是孛兒只斤·拖雷,尊號”也可那顏“。這位男子,是一位統兵打仗的能手,幫助他的父親開疆拓土。拖雷是一位了不起的軍事家,他掌有蒙古軍隊的80%,擁有強大的軍事實力。在攻金戰役中,他更表現出卓越的軍事才能。按照他當時的權勢,已經有資格繼承大汗之位,但是後來卻因為孤木難支,只能支持自己的兄長繼位。最遺憾的是,這位英豪,最後卻是死於征戰途中的疾病。

忽必烈的祖父,是大名鼎鼎的成吉思汗。這位偉大的蒙古族領袖,一生打了六十多次戰役,除了其中一次是因為敵我兵力懸殊,主動退走的以外,其餘的戰役均是以勝利告終。其強悍的軍事才能與領導才能,讓如今的人們稱奇。

成吉思汗的征戰不僅僅是在蒙古,早年喪父,失去領土的成吉思汗,憑藉自己的不懈努力,統一蒙古之後,還將自己的目標放在了四周。他東征西伐,吊打歐亞大陸,基本上將大部分地區納入到了蒙古帝國的版圖之中。是一位響噹噹的英豪,世界上沒有哪一個男人像成吉思汗這般牛,就連二戰時的希特勒也稍遜一籌,他是後世公認的”世界上最成功的男人之一“。

成吉思汗的強悍之處,不僅僅表現在行軍打仗方面,他的繁衍能力也是世界公認的第一人。據現代學者研究,具有成吉思汗基因譜的人,男性後裔大概占有1600萬人,而這還不抱括女性後裔。可以這樣說,成吉思汗不僅用武力在統治他的領土,同時也用他的血脈在統治著自己的國度。

有了這樣兩位牛掰的先祖,忽必烈的強悍從遺傳學角度來說,還是可以解釋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