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7年>> 5月26日

全國整黨工作總結會議舉行

1987年5月26日

1987年5月26日全國整黨工作總結會議舉行_歷史上的今天

《人民日報》刊登的報導

1987年5月26日,中共中央整黨工作指導委員會在北京舉行。
這次會議中,常務副主任薄一波代表中共中央和中指委在會上作題為《關於整黨的基本總結和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的報告。宣布歷時3年半的全國整黨工作基本結束。
他指出,這次整黨的成績是:總的說來,全黨在思想、作風、紀律、組織四個方面都比整黨前有了進步,黨記憶體在的思想、作風、組織嚴重不純的狀況已經有了改變,積累了一些正確處理黨內矛盾和問題的重要經驗。
但是,整黨工作發展不平衡,有一部分單位沒有全面完成整黨的四項基本任務,有的甚至走了過場,以致影響了損害了整黨工作在民眾中的聲譽。整黨搞得比較好的單位,在黨風和其他方面也還遺留了一些問題,需要在今後經常性的黨的建設中繼續加以解決。他要求在整黨基礎上繼續把黨的建設推向前進,並提出進一步加強新時期建設的五條建議:
(1)堅持黨要管黨的原則,切實搞好黨政分開。
(2)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努力提高黨員的政治素質。
(3)抓緊黨的作風建設,密切黨和民眾之間的關係。
(4)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不斷加強各級領導班子的建設。
(5)健全黨的組織建設和制度建設,進一步提高黨的戰鬥力。
中指委副主任、中央軍委副秘書長余秋里,中指委副主任、中紀委第二書記王鶴壽在會上分別就軍隊整黨和執政黨建設問題作了發言。
會議強調,整黨結束後,各級黨組織必須始終緊緊圍繞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搞活的兩個基本點,開展黨的各項建設工作,努力把黨的建設推向前進。
5月31日,《人民日報》為會議的舉行發表社論:《認真抓好經常性的黨的建設》。

5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