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肅皇后鄭氏簡介 鄭皇后是怎么死的?如何評價她?

 顯肅皇后鄭氏,為宋徽宗第二任皇后。鄭皇后為開封人,生於公元1079年,去世於公元1131年。父親鄭紳是直省官,後來因為女兒鄭氏受到皇帝寵信,因而累封太師、樂平郡王。

 

鄭皇后很小的時候就入宮了,早在宋徽宗還只是端王的時候,就與王氏一起侍奉宋徽宗。年少的鄭氏生的聰明伶俐,辦事穩妥,所以被向太后看中,讓她去侍候端王,後來直接將鄭氏正式的賜給宋徽宗。

 

鄭氏常年時候宋徽宗,與宋徽宗建立了深厚的情感,雖然宋徽宗繼位之後,冊封王氏為後,她只被封為賢妃,但是宋徽宗對其寵愛卻一點也不少。雖然一時委屈,但並不代表她會一直委屈下去。

 

鄭氏入宮之後很喜歡讀書,學識漸長,後來更是幫宋徽宗將奏章打理的井井有條。宋徽宗本人才華過人,自然也欣賞才女佳人,鄭氏恰好便是這樣,自然讓宋徽宗對其十分愛戴,後來更是將她封為貴妃。

 

宋徽宗對她的喜愛是明明白白的,給了她高位,還時常為她作詩,並傳唱天下,讚揚鄭氏的賢德。等到後來王皇后去世之後,鄭氏自然而然的被宋徽宗封為皇后。

 

顯肅皇后鄭氏簡介 鄭皇后是怎么死的?如何評價她?政和元年接受冊封之時,需要為其重新製作皇后衣冠,以便在冊禮之時穿戴。但是當時宋朝國力下降,國庫空虛,製作新的皇后冠幅花費不少。鄭氏深明大義,直言製作新的冠服,所需寶珠無數,花費實在太大,只需將其為妃之時的舊冠改改即可。並且還請求免除了黃麾仗、小駕鹵簿等禮儀。

 

宋徽宗將皇位禪讓給宋欽宗之後,成為太上皇,鄭皇后被尊為太上皇后遷居寧德宮,稱寧德太后。

 

宋徽宗成為太上皇之後,曾經帶著鄭太后前往南京。當時有奸人說,太上皇將在南邊復辟,鄭氏將由端門直入禁中,內侍勸宋欽宗嚴陣以待。宋欽宗卻並不聽從讒言,等鄭太后先從南方歸來之後,宋欽宗率儀仗出宮迎之,兩宮 和諧。遠在南方的太上皇聽說此事後,即罷如洛之議。

 

靖康二年,金軍南下,攻破汴京,宋徽宗、宋欽宗二帝被俘。當時凡是叫的上名號的六宮嬪妃,都被金人一同押解北遷,鄭太后自然也在內。

 

鄭太后在金國遭罪的時候,仍然不忘家人。她不懼金軍粘罕之威,前往拜見,直言:“妾得罪當行,但妾家屬不預朝政,乞留不遣。”她的家人因此得以回到宋朝境內。

 

來到金國第五年,鄭太后在五國城去世,享年五十二歲。因為是在金國去世,並沒有受到一切該有的葬禮。還是後來在紹興七年,何蘇等使還,宋高宗趙構聽聞其去世的訊息,這才詔立重成服,謚顯肅。後梓宮歸,入境,承之以槨,納翬衣其中,與徽宗各攢於會稽永佑陵。

 

鄭氏雖然只是一個女子,卻表現出了一位一國之母的威嚴氣勢。當宋徽宗所作不對之時,她在一邊規勸,當自己的家族損害皇族利益的時候,鄭氏在一邊調解。她規勸自己的父親,讓他不要讓太多的族中子弟進入朝廷中樞,外戚不可干政。

 

《宋史》:“時族子居中在樞府,後奏:”外戚不當預國政,必欲用之,且令充妃職。“帝為罷居中。居中復用,後歸寧還言:”居中與父紳相往還,人皆言其招權市賄,乞禁絕,許御史奏劾。“後性端謹,善順承帝意。”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