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著名女將秦良玉簡介 秦良玉是怎么死的?

中國悠久的歷史中,大部分時代都處於男權時代,男人出將入相,建功立業,女子在家相夫教子,贍養公婆,作為男人的附屬存在。但是儘管在男尊女卑,地位極其不平等之下,也有許多女子閃耀著獨屬於自己的光輝,這就是所謂的”巾幗紅顏“。而在眾多女性名人,還有一個極為特殊的存在,她就是秦良玉。

在歷朝歷代的史書中,女性名人都被記錄在《列女傳》中,而秦良玉是唯一一位女性,被為王朝名將被記載到史書將相列傳里。她是唯一一位封侯女將軍,也是二十四史中唯一一位單獨成傳女性人物。

公元1574年,秦良玉出生在四川中州,其父是明朝貢生秦葵,喜得愛女的秦葵為自己的寶貝女兒取名良玉,字貞素。秦葵是一個極為開明的父親,他並不講究什麼”女子無才便是德“,靈敏的政治嗅覺,讓他預感大亂將至,因而在教育方面,無論是兒子還是女兒他都一視同仁。

秦良玉從小深受儒家文化薰陶教導,忠烈之心,報國之情已經深深鐫刻進她的骨子裡。而他的父親不僅僅教導她文學知識,同時還帶著她一起研習兵書,舞劍論兵。與兄弟秦邦屏、秦民屏一起學習典籍騎射的秦良玉,從小就表現極為出色。《明史》贊其:”為人饒膽智,善騎射,兼通詞翰,儀度嫻雅。而馭下嚴峻,每行軍發令,戎伍肅然。“

明末著名女將秦良玉簡介 秦良玉是怎么死的?秦良玉長大成人後,嫁與石柱土司馬千乘。馬千乘乃漢朝”馬革裹屍“的伏波將軍馬援,兩人郎才女貌,神仙伴侶,夫唱婦隨。公元1599年土司楊應龍造反,秦良玉馬千乘夫婦秉職鎮壓反賊楊應龍。在這場戰爭中,秦良玉助益良多,因為自小習讀兵書,且謹慎細微,往往都能有出色表現。諸如當明軍因為連勝而自大,夜裡慶功喝酒的時候,她建議自己的丈夫,約束所屬部下禁酒,以防敵軍偷襲。事實正如其所料,楊應龍所部果然趁著夜色偷襲。正是有了秦良玉的警示,才避免了無辜士兵的犧牲。戰後秦良玉、馬千乘夫婦”為南川路戰功第一“,為諸司之先。

公元1613年,因為石柱部民向朝廷狀告馬千乘,馬千乘被逮入雲陽獄,沒多久他就病死獄中。丈夫的去世,讓秦良玉瞬間成為孤兒寡母,但是大義為先的她並沒有對明朝生出反叛之心,反而接過了自己丈夫手中的職責,擔任石柱土司。此後秦良玉開始了自己為明朝盡忠,報效國家的一生。

後金出兵攻擊明朝邊境的時候,秦良玉派出兄弟秦邦屏、秦民屏救援瀋陽抗擊後金,被明熹宗封為二品夫人、充總兵官,並賜”忠義可嘉“匾額。後來她更是親自北上,鎮守戰略要塞山海關。崇禎三年,又奉詔勤王,收復永平、遵化等四城,誥封一品夫人,加封少保、掛鎮東將軍印。後來還在四川境內,相繼鎮壓叛軍奢崇明、安邦彥、張獻忠、羅汝才,取得成都之捷、重慶之捷、夔門之捷等戰爭的勝利。

李自成攻破北京,明朝滅亡,吳三桂開啟山海關,引清軍南下。在明朝已經滅亡的情況下,秦良玉仍然堅持抗擊清朝,南明隆武帝晉封太保兼太子太保、忠貞侯,永曆皇帝加封太子太傅,任以四川招討使。

公元1648年,永曆皇帝使節帶著詔書,來到了秦良玉的居所。當時的秦良玉已經重病在身,臥床不起,可見到詔書,即聞之瞿然而起,拜伏受詔,感泣道:”老婦人朽骨餘生,實先皇帝恩賜,定當負弩前驅,以報皇恩!“不過可惜的是,儘管秦良玉仍然有一顆報效國家,堅決抗清的決心,但是她的身體已經支撐不了她的意願,沒幾天秦良玉便因為重病去世。南明為其諡號”忠貞“,秦良玉因而成為中國歷史上唯一正史登錄的巾幗英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