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6年>> 5月27日

遮打爵士逝世,亞美尼亞裔香港商人。(1846年出生)

1926年5月27日

遠在英國倫敦的Liz Chater,9年前一次偶然機會下在圖書館翻查數據,得知家族出過一位如此顯赫的人,即鑽進百年香港歷史,找尋她口中那個“謙卑的天才”的歷史,希望有天將心血出版成書。
同一個姓氏、同屬亞美尼亞裔,Liz Chater並沒有像當年的遮打爵士般有財有勢,在英國只是一個普通人,對於Sir Catchick Paul這個人,可用“一無所知”來形容,“我爸爸沒有告訴過我,因為連他都不知道”。
9年前,Liz剛為人母,有空便到倫敦大英圖書館,尋找亞美尼亞裔Chater族譜數據,由父親到祖父再到其它親戚,在她的名單上找到了2000多個Chater,計畫開始後18個月,她才發現原來家族當中有個遮打爵士。“我起初完全不覺得這人有什麼特別,後來才知道,他在香港是一個地位顯赫的人。”
經過多番查核後發現,Liz發現原來她的“曾曾曾曾祖父”(第4代曾祖父),與遮打爵士的曾祖父份屬兄弟,“其實我們關係真是很遠”。不過,這位遠房後輩,卻對遮打爵士愈來愈感興趣。“我真的很想知道他為什麼要去香港呢? 在香港又做過什麼呢?”
吉席•保羅•遮打1846年在當時英國殖民地印度加爾各答出生,屬亞美尼亞裔血統,有13名兄弟姐妹,父母分別在他6歲及7歲時相繼逝世,所以他很早便成了孤兒。他18歲那年坐船來到香港投靠姐姐,最初在銀行工作,其後認識沙宣家族,慢慢便打入上流社會圈子,九倉、置地等均由他一手創立,是吒咤商界的風雲人物,又曾涉足政壇,當年大力主張中環海旁填海計畫。
憑著不同歷史文獻、對象,Liz 就像回到19世紀末的香港,重新認識這位先人。她認為,遮打爵士有熱情有幹勁,雖非土生土長的港人,但他的一生帶動了香港的變遷,培育過不少香港員工,也曾捐助慈善團體。“他最初很謙卑,走到最後也很謙卑,在人生的中段卻是個天才。”
Liz多年來不斷研究,多次到印度及香港蒐集遮打爵士的舊照片、資料及生平事跡等。2005年,Liz將資料整理好,出版過一本60多頁關於遮打爵士的歷史小書。
8月31日,Liz的袋子裡藏著一本3、4吋厚的相簿,以及400多頁的數據,她希望能為遮打爵士出一本傳記,但目前缺乏的是財政支持。“寫出Sir Paul的歷史,等於寫出香港的歷史”。她說,暫時沒有意停止研究計畫,而她這個“尋找Chater”的故事,相信會繼續下去。

5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