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 5月28日

北約調整軍事戰略

1991年5月28日

1990年東歐發生巨變、雅爾達體制瓦解、華約解體。在此背景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開始調整軍事戰略。
1990年7月,北約發布《倫敦宣言》,宣告北約由軍事一政治組織變為政治--軍事組織,決定採取一系列“化敵為友”的主動行動,向蘇聯和東歐伸出橄欖枝。1991年5月28日,北約成員國國防部長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制訂了北約新軍事戰略的輪廓。
新戰略從原來的“對蘇防禦”轉向“全方位防禦”,針對從大西洋到地中海任何地方可能出現的多樣化的威脅。戰略重點從準備應付歐戰大戰轉向側重應付局部衝突,軍隊建設從維持與蘇聯和華約高水平的對峙轉到大幅度削減;兵力部署變前沿防禦為機動防禦,決定組建“北約快速反應部隊”;核戰略方面,放棄“先期使用”核武器的“絆索戰略”,而將核武器作為發揮威懾作用的“最後手段”。北約秘書長韋爾納稱,這次軍事戰略的調整標誌著北約自1949年成立以來最根本的變革。

5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