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5年>> 5月29日

英國球迷在布魯塞爾鬧事釀成慘劇

1985年5月29日

1985年5月29日英國球迷在布魯塞爾鬧事釀成慘劇_歷史上的今天

一場足球悲劇降臨在比利時的海塞爾體育場。41人死於觀眾發生的暴力事件中。

1985年5月29日,英國利物浦隊和義大利尤文圖斯隊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海瑟爾體育場爭奪歐洲足球協會俱樂部冠軍杯賽的冠軍。由於英國球迷鬧事,釀成了一場41人死亡、400多人受傷的慘劇。為此,英國政府向議會提出一項緊急法案以嚴厲制裁足球鬧事事件。
5月31日,英國足球協會決定,撤回所有參加歐洲比賽的英國各俱樂部足球隊。
6月2日,歐洲足球協會聯盟主席雅克·喬治在瑞士巴塞爾宣布,歐洲足協聯盟決定無限期地禁止英格蘭各足球俱樂部隊參加今後任何歐洲比賽。
6月27日,在法國斯特拉斯堡舉行會議的西歐21國體育部長通過了一項旨在反對體育場內暴力行為的條約。通過這一條約是鑒於近年來歐洲足球場上接二連三地發生流血事件。根據這一條約,上述各國政府保證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便動員足夠的服務人員在比賽時來對付暴力行為和放縱行為,並制裁那些參與暴力行為的人。條約要求上述各國政府在比賽時把雙方的球迷分開,並嚴格控制售票以防止雙方球迷之間發生衝突。條約還要求在比賽的體育場內禁止或限制售酒和禁止觀眾攜帶一切可能被用來當作武器的物品入場。
6月27日,為了遏制本國足球迷鬧事,英國政府頒布了一項法令,嚴禁在足球賽場附近出售酒類,嚴禁醉漢入場觀戰。根據法令,醉酒後看球的觀眾如被發現,將處以100英鎊(合125美元)以下的罰款,如發現有在球場內在運送觀眾的火車或公共汽車上出售、攜帶酒類者,均將受罰,罰款最高額為400英鎊(500美元),那些允許在開往賽場的車輛上出售酒類的人則將被罰款1000英鎊(1250美元)。
7月15日,比利時副首相讓·戈爾(自由革新黨)在一封給馬爾滕斯的信中提出辭職。當晚,該黨其他五位內閣成員也決定辭職,以支持讓·戈爾的決定。讓·戈爾的辭職是因為對7月初眾議院進行的圍繞在布魯塞爾發生的足球慘案進行的不滿。比利時眾院已組成了調查委員會,就事發的原因和責任進行調查。該委員會指出內政大臣諾東(基督教民主黨)要承擔責任。多數派自由革新黨則在辯論中要求諾東辭職。但諾東堅決拒絕這一要求,故自由革新黨閣員決定辭職,從而使現內閣在議會中不再占有多數席位,導致這次內閣危機。7月16日,比利時首相馬爾滕斯也向博杜安國王提交內閣辭呈。

5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