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門之謎

太陽門
太陽門

號稱“世界考古最偉大發現之一”的“太陽門”就在蒂華納科城中。古代蒂瓦納科文化時代的巨石門,就位於玻利維亞高原地區。作為該文化的代表太陽門,由重達百噸以上的整塊巨型中長石雕鐫而成,造型莊重,比例勻稱。它高3.048米,寬3.962米,中央鑿一門洞。門楣中央刻有一個人形淺浮雕,人形神像的頭部放射出許多道光線,雙手各持著護杖,在其兩旁平列著3排48個較小的、生動逼真的形像,其中上下兩排是面對神像的帶有翅膀的勇士,中間一排是人格化的飛禽,浮雕展現了一個深奧而複雜的神話世界。這塊巨石在發現時已殘碎,1908年經過整修,恢復舊觀。據說每年9月21日黎明的第一縷曙光總是準確無誤地射入門中央。

面對著“太陽門”,驚嘆之餘,人們必然要產生種種疑問。首先,古代的印加人為何要不惜巨大的勞動力來建造這巨大的石門?或者說,“太陽門”究竟是作什麼用的呢?從“太陽門”秋分時節射入第一道太陽光這點來看,有人認為,“太陽門”上刻的是曆法知識。如果是這樣,那將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曆法。然而這些圖案與符號是如何表達曆法的?古印加人又是如何測算出秋分時節太陽與“太陽門”位置關係的?美國學者貝拉米與艾倫在《蒂瓦納科的偶像》一書中,對這些符號作了詳細研究,認為上面記載了大量的天文知識,並記載了27000 年前的天象。這些知識是建立在地球為圓形的觀念上的,那么,古代印加人是如何知道這些知識的,又是如何了解地球是圓形的呢?還有,建造“太陽門”的安山岩產於的的喀喀湖上一個名叫珂帕卡班納的半島,它是怎樣搬運到蒂瓦納科來的?玻利維亞的科學家們做過實驗,用木筏在水上只能運輸較小的石塊。如從陸上運輸,六名士兵才能拖動一塊半噸重的石頭。而“太陽門”的重量在一百噸以上,該用多少人來拖動?而要把這么龐大沉重的石門立起來,必須要用大型的起重機。而當時的印加人連車輛都沒有發明,他們是怎樣把這巨大的石門立起來的?“太陽門”吸引了眾多學者的目光。儘管許多人作了努力的研究。但這一切仍無法解釋。

每年的9月21日清晨的第一縷陽光總會準確無誤地穿過它的中央,這是什麼原因至今無人能解。

為弄清蒂瓦納科文化的來龍去脈,美國考古學家溫德爾·貝內特用層積發掘法證明該文化最早年代為公元300~700年,太陽門等建築在公元1000年前正式建成。這裡原是宗教聖地,朝聖的人群跋山涉水去那裡舉行朝拜儀式,可能就在朝拜同時運來了建築材料,建造了這些宏偉建築物。

但問題是,在當時生產力極為原始,怎么把重上百噸的巨石從5公里外的採石場拖曳到指定地點,要完成這任務至少每噸要配備65人和數英里長的羊駝皮繩,這樣得有26000多人的一支龐大隊伍,而要安頓這支大軍的食宿,非得有一個龐大的城市,但 這在當時還沒出現。

另有不少人認為,當初是用平底駁船從科帕卡瓦納附近採石場經過的的喀喀湖運去石料的,據地質考查,當時湖岸與卡拉薩薩亞地理位置接近,後來湖面降低才退到現在位置,如這一說法成立,那使用的駁船要比幾個世紀後的殖民主義者乘坐的船還要大好幾倍,這在那時也是不可能的事。

在古代美洲居民還沒有製造出帶有輪子運輸的工具,也沒有使用馱重牲畜的情況下,到底是什麼人,在什麼時候,又是為什麼在這雲嵐繚繞、峭拔高峻的安第斯高原上建造了這座雄偉壯觀的太陽門呢? 美國考古學家溫德爾·貝內特用層積發掘法證明蒂亞瓦納科文化的最早年代是在公元300~700年,而太陽門和其他一些建築應是在1000年前正式建成的。

蒂亞瓦納科考古研究中心主任、玻利維亞考古學家卡洛斯·龐塞·桑西內斯和阿根廷考古學家伊瓦拉·格拉索用放射性碳鑑定,蒂亞瓦納科建築應該是開始於公元前300年,而建成美洲這一燦爛輝煌的文明大約是在公元8世紀以前,一般看法認為在公元5~6世紀。建築者可能是居住在安第斯山區的科拉人,他們認為蒂亞瓦納科曾是一個舉行宗教儀式的中心場所。太陽門極有可能是阿加巴那金字塔塔頂上廟堂的一部分。

美國歷史學家艾·巴·托馬斯也同意遺址是科拉人建立的這一理論,但他說那裡是一個大商業中心,或文化中心。階梯通向的地方是中央市場,石門框上的那個人形淺浮雕是雨神,輻射狀的線條是雨水,兩旁的小型刻像象徵著他們朝著雨神走去,以承認他的權威。

更有甚者,說蒂亞瓦納科是外星人在某一時期建造在地球上的一座城市,太陽門是外空之門。

總之,對太陽門眾說紛紜,莫衷一是。但我們相信,隨著考古資料的不斷發掘和科學技術的進步,太陽門的秘密總有一天會被揭示。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