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彭玉麟此人?彭玉麟為什麼被稱為“三不要”將軍?

彭玉麟是清朝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書畫家,軍事能力出眾,被時人尊稱為雪帥。他生於公元1816年,去世於公元1890年,是大清三傑之一,與曾國藩、左宗棠、胡林翼並稱中興四大名臣,為中國近代海軍的重要奠基人之一。在清朝末年,社會動盪,國家危難之際,彭玉麟為維護國家主權和國家的統一於安定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大清三傑、中興四大名臣,光聽這兩個稱號,就可以知道彭玉麟在清朝末年占據有多么大的地位。

左宗棠說他:“加官不拜,久騎湖上之驢;奉詔即行,誓翦海中之鱷。”

曾國藩稱其:“彭玉麟書生從戎,膽氣過於宿將,激昂慷慨,有烈士風。”“若論天下英雄,當數彭玉麟、李鴻章。”

胡林翼讚揚彭玉麟:“忠勇冠軍,膽識沉毅。”

俞越稱其為“鹹豐、同治以來諸勛臣中始終饜服人心,無賢不肖交口稱之,而無毫髮遺憾者”的唯一一人“

如何評價彭玉麟此人?彭玉麟為什麼被稱為“三不要”將軍?彭玉麟有極高的軍事天賦,他受曾國潘之邀,創辦湘軍水師,購洋炮、制船制營制章程。後來太平天國起義,太平軍西征湖南,彭玉麟率水師艦隊,配合塔齊布陸營,敗太平軍於湘潭。不止於此,在此後鎮壓太平天國運動之中,彭玉麟和他的水師都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中法戰爭爆發之後,彭玉麟積極備戰,察看地形,檢查各炮台、營壘,整修虎門要塞,加強沿海完備,並在沙角設防,鑿山石為炮洞。彭玉麟希望能積極應戰,重創法軍,保衛國家安全。然而清廷卻一心求和,儘管彭玉麟多次上書主戰,最後還是無法阻止上層統治者求和的心態。

彭玉麟一生被稱為”三不要“將軍,是真正的”三不要“,而他的”三不要“也是他重要品質的表現。他的”三不要“,看到了他崇高的愛國主義,大公無私之情。他以”不要官、不要錢、不要命“的”三不要“美名而著稱於世。

不要官

在投身水師之前,彭玉麟做過許多工作。後來曾國潘聽說了他的才幹,主動請他如朝為官,創建湘軍水師,前前後後一共請了多次,才答應了此事。而且在投身水師之初,仍以”不受官“自許。

後來太平天國運動爆發,曾國潘帶領湘軍鎮壓,彭玉麟作為水軍統帥,從旁協助。在鎮壓起義的過程中,彭玉麟多次建功,戰功累累。事後曾國潘多次上書為其請功,朝廷也不斷以官職來提拔他,但他每次都總是不受命。人人都道為官難,到了彭玉麟這兒變成了辭官難。他多次上書朝廷辭官,毫不留戀,淡泊名利至此。

不要錢

彭玉麟一生不治產業,治軍嚴,律已更嚴,儘管位居高位,始終堅持了一條”不要錢“的生活準則。

在帶領水師多次征戰之時,建功無數,因為他對官位並沒有多大的興趣,所以有些時候朝廷會獎勵他許多的錢財。比如說鹹豐思念,就獎勵了他四千兩白銀。但是他轉而就將自這些銀錢花費在家鄉的窮苦百姓身上。後來他兒子取了些銀錢來修繕家中老屋,還遭到了他的斥責。

不要官不要錢就算了,彭玉麟還不要不要命。他一生征戰無數,每每勇冠三軍,絲毫不懼槍枝彈炮,一力殺敵。一次在與太平軍對戰之中,他”奮不顧身,右肘中彈,血染襟袖,仍裹創力戰“,被譽為”勇略之冠“。

彭玉麟說:”畏首畏尾,其如外侮日肆,憑陵何哉!臣德薄能鮮,不知兵,尤不諳陸兵,調度水師三十餘年,我行我法,惟秉誠實無欺之血忱,不要官,不要錢,不要命。“而他一生也的確用自己的行動,履行了自己的志向。

在他去世之後,陳寶箴寫彭玉麟輓聯:”不要錢,不要官,不要命,是生平得力語,萬古氣節功名都從此。“這樣一心為國,大公無私,不為個人名利的官員,在同時代絕對少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