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07年>> 5月31日

匈牙利民族英雄拉科齊·費倫茨當選國家元首

1707年5月31日

拉科齊·弗倫茨,匈牙利傑出的民族英雄,著名的政治家和軍事家。1676年出生在一個具有愛國傳統的貴族世家。父親因參與反對哈布斯堡王朝的密謀而被處死。母親是匈牙利歷史上傑出的女英雄。1685年,指揮了著名的反抗奧軍的蒙卡茨堡戰役,堅守城堡達3年之久。城堡陷落後,母子兩人一起被擄到了維也納。拉科齊在維也納由科洛尼奇紅衣主教托養,從此母子分離。拉科齊勤奮好學,14歲中學畢業,先後到布拉格和羅馬求學。1694年他被準許攜帶奧籍妻子回匈牙利定居。
拉科齊回到祖國,正是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統治的最黑暗時期。大批奧地利官吏和占領軍湧進匈牙利,匈牙利人民陷於水深火熱之中,大批農奴被迫離鄉背井。不久,他就繼承父志,走上反抗哈布斯堡王朝的異族統治的道路。
1703年,拉科齊擔任由農奴組成的起義軍的首領,發表了著名的《匈牙利無辜人民的苦難更加重了》的號召書,指出,面對哈布斯堡的殘暴統治,“貴族和平民一樣”,凡是匈牙利人都要為恢復祖國而戰鬥。還公開號召:“誰為了把苦難的匈牙利從奴役下解放出來而戰鬥,就將豁免一切負擔”。由於全民族的人參加戰鬥,雖然幾經艱難曲折,終於戰勝了強大的敵人。1707年5月31日,在奧諾德召開了匈牙利議會,宣布廢除哈布斯堡王朝在匈牙利的統治,拉科齊被選為獨立的匈牙利國家元首。
拉科齊當上國家元首後,背叛了當初的諾言,極力抑制農奴反封建運動,規定農奴如拒絕封建義務要受到懲罰。農奴士兵感到失望。他們說:“既然我們還是農奴,那么打仗又有什麼用呢?”由於軍心瓦解,1711年,哈布斯堡王朝再次統治了匈牙利。拉科齊被迫流亡國外直至老死。但是,他的鬥爭事跡,被載入了匈牙利民族解放運動的史冊。直至今天,匈牙利人民仍然把他看做是自己歷史上光輝的一頁。

5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