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王李自成有幾個老婆?李自成手下有哪些大將?

李自成,公元1606年到公元1645年,享年39歲,為明末農民起義領袖,原名李鴻基,是傑出的軍事家。出生於陝西米脂李繼遷寨,幼時給村中地主放羊,父親死後在銀川驛站做驛卒。後因身負兩條性命,為躲官府通緝,投靠甘肅起義軍。後為闖王高迎祥部下,勇猛有為。八年滎陽大會時,提出分兵定向、四路攻戰的方案,受到各部讚揚,由此李自成的聲望越發高漲。因此,在次年高迎祥犧牲後,他繼稱了高迎祥的闖王之名。

闖王李自成有幾個老婆?李自成手下有哪些大將?1637年,明王朝針對起義軍的流動性,用了”四正六隅,十面張網策略“,各個擊破。1638年李自成潼關戰敗,只率劉宗敏等十餘人,隱伏商雒叢山中,後來由於清軍發動了第四次入關作戰,李自成才有了喘息之機。1639率數千人出山再起。 1640年在巴西魚腹山中被圍困,率領五十騎突圍,推進河南。當時那裡正在鬧災荒,階級矛盾十分尖銳。於是他手下大將李岩提出”均田免賦“等口號,獲得了民眾的支持,四處散布”迎闖王,不納糧“的歌謠。由此,四方來投的民眾愈多,最終部隊發展到百萬之眾,成為農民戰爭中的主力軍。

1643年在襄陽稱新順王。1644年,建立大順政權,年號永昌。同年,李自成攻破北京,入主紫禁城,逼得崇禎自縊於眉山,最終以微末之身推翻了大明王朝。

不過後來,在清軍和吳三桂兩者夾擊下兵敗,退出北京,後來在湖北通山九宮山遇難去世。

回到正題,這樣一個起於微末的農民軍將領,他一生中有幾個老婆呢?

”自成年十八,娶韓金兒,艷而淫,自成以事往延安,金兒與里棍蓋虎兒奸。適自成歸,殺金兒,蓋虎兒逸。“第一個是韓金兒,這位女子也是致使李自成投靠起義軍的原因之一。正是因為殺了這個與人通姦的女子,身上背負兩條人命的李自成為了躲避官府追殺而投軍。

韓金兒之後還有一個邢氏,不過和韓金兒差不多,這也是個不守本分的女子,後來被李自成發現與人通姦。不過,她始終還是做過李自成妻子的。《明季北略》中”如岳曾於臨洮府城外,關廂人家,掠美婦五:邢氏、趙氏、余氏、安氏、鄔氏,而邢氏尤絕色,如岳嬖之。妻鮑氏女石甚。適自成至,遂以邢氏配之……“。這裡的如岳是李自成投靠的那位將領,在李自成剛投奔他的時候,將邢氏許給了李自成,成了李自成第二位妻子。

第三位妻子,是李自成後來投靠的闖王高迎祥的女兒高氏。高迎祥死後,李自成繼稱闖王,此後四處征戰,高氏都一直跟隨。

李自成攻破紫禁城後,除了封高氏為後,還納了明朝一位宮女竇美義為妃。

據記載順治二,清軍在九宮山繳獲”自成妻妾二人,金印一。“如果這裡面一位是竇氏,那么至少還有一位不知姓名的女子嫁與李自成。當然,這二位肯定沒有李自成的夫人高氏,史料記載,高氏在李自成死後還率殘部抗清。

由此,李自成一生中至少有5位妻子,至於讓吳三桂衝冠一怒為紅顏的陳圓圓到底有沒有和李自成在一起過,便不得而知了。

李自成手下大將有哪些:

李自成、張獻忠在《明史》列傳第197

李岩:提出”均田免賦“等口號,為李自成打下廣泛的民眾基礎,後遭牛金星誣陷,被冤殺。

牛金星:1640年由李岩引薦如李自成幕下。

李過:號稱”一隻虎“,李自成之侄,大順制將軍、都督。後來堅持抗清,戰死。

李來亨:李過養子,李過死後組織夔東十三家軍堅持抗清,戰敗後舉家自焚。

高一功:李自成妻弟,李自成遇後隨李過與堵胤錫議和,聯明抗清,南明授御營前部右軍,掛龍虎將軍印,封列侯,賜名必正,後來戰死。

羅汝才:別號曹操,十六年稱”代天撫民威德大將軍“後與李自成漸生不和,李自成進北京前就設計襲殺了此人。

劉宗敏:陝西藍田人,原為鍛工,從李自成起義。1645年劉宗敏率部在武昌之戰突圍中被清軍俘獲,因拒不投降,被清軍用弓弦勒死。

其他的還有劉芳亮、田見秀、李過、谷可成、郝搖旗、宋獻策、顧君恩等。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