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法學家伍廷芳其人?伍廷芳的遺產

伍廷芳,生於公元1842年,去世於公元1922年,本命伍敘,伍廷芳是後來改的名字。伍廷芳是清末民初傑出的外交家、法學家,雖然他是廣東新會西墩人。但是他卻是在三歲的時候隨自己的父親回到廣東定居的,此前他在新加坡出生。

伍廷芳後來到香港聖保羅書院,並且在香港法院擔任譯員。後來在1874年的時候,伍廷芳自費前往英國留學,攻讀法學,成功在倫敦學院獲得博士學位和大律師資格。回到香港之後,成為英國殖民地第一位華人律師,後來更是進入香港立法局,成為第一位華人議員。

洋務運動開始之後,伍廷芳經人介紹入李鴻章幕府,擔任法律顧問,多次參加中法談判、馬關談判等多次國際談判。因為出色的表現,伍廷芳在清政府的官位一升再升,官至外務部右侍郎和刑部右侍郎的職位。

辛亥革命爆發之後,伍廷芳在中華民國軍政府任外交總長,並且主持南北議和,曾經上書清政府,勸誡清帝退位。在民國政府,多次擔任重要職位,後因為陳炯明叛變,驚憤成疾,逝世於廣州。

歷史上對於伍廷芳此人的評價,一直以來都非常好。在他去世之後,孫中山曾經甚至哭著說道:“今日伍總長之歿,無異代我先死,亦即代諸君而死,為伍總長個人計,誠死得其所;惟元老凋謝,此後共謀國事,同德一心,恐無如伍總長其人矣。惟全軍惟有奮勇殺賊,繼成(承)其志,使其瞑目於九泉之下,以盡後死者之責而已。”也因此伍廷芳受到社會各界的悼念,在上海召開了盛大的追悼會。

如何評價法學家伍廷芳其人?伍廷芳的遺產張雲樵的《伍廷芳與清末政治改革》評價伍廷芳:“伍廷芳博士為清末外交史上及民初政壇上的傑出人物,他也是一個很偉大的失敗英雄。這是凡閱讀中國近代史的人,無不同表景仰,而深致惋惜的!”

章太炎挽伍廷芳輓聯:“一夜白髭鬚,多虧東皋公救難;片時灰骸骨,不用西門慶花錢 。”

這些評價無一例外都是正確的,對於伍廷芳個人能力的認可,小編無話可說,也並不想反駁。但是有一點小編卻不得不提出來,那就是這些評價無一例外都是忽略了伍廷芳和日本方面的關係的條件下。

經過上文介紹,大家應該都知道伍廷芳參加過《馬關條約》的簽訂。然而當時作為談判者的一員,伍廷芳的表現,卻讓小編深感疑惑,或者可以用憎恨來形容。

在日本的外交檔案中,伍廷芳是一個稱自己為日本人的朋友的外交官。他非常重視自己與日本方面的友誼,所以在與日本外交人員接觸的時候,就真的是對朋友推心置肺,毫不掩飾。

伍廷芳對日本外交官們毫無保留的泄露了許多至關重要的清廷內部政要秘聞,使得清朝在談判中早就輸掉日本一步。而日本外交官對於這位“朋友”,卻嚴格的履行自己作為外交官的責任,絕不泄露一絲機密。兩人的交往,像是剃頭挑子一頭熱日本人只將伍廷芳視作是情報的來源。兩方交談之後,這些公使、領事們都要將其內容一五一十地向日本外務省稟報,以供上層在制定對華政策時參酌。

《馬關條約》簽訂之後,條件之苛刻,世所罕見。當時眾舉人自發發動“公車上書”,特別是許多台灣籍舉人,哭訴著不要拋棄台灣。然而當時的政府卻想著議和來之不易,將這些民聲充耳不聞。

除此之外,伍氏後人世世代代都守著一個數目龐大的寶藏,這些大多數都是伍廷芳的個人遺產。直到後來繼承了家族遺產的趙泰來,將多達五萬多件的遺產全部捐獻給國家的時候,才顯於人世。這些寶藏之中,不乏珍貴的乾隆手書以及琺瑯瓷碗等價值連城的寶物。對於將這筆巨大的財富捐獻給國家的趙泰來先生,小編抱有崇高的敬意。但是如此數目龐大的遺產,再聯想到伍廷芳在中日談判中的表現,卻讓小編不得不多想。

總對於伍廷芳的個人能力,小編是絕對贊同的,但是在處理日本關係的這件事情上,小編卻保留疑問。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