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真有鄔思道這個人嗎?鄔思道是怎么死的?

對於鄔思道的了解,今天的人們大多都是從著名作家二月河先生的《雍正王朝》中知道。因為這部作品後來被拍成了電視劇,受到觀眾們的喜愛而廣泛傳播。

在《雍正王朝》中,鄔思道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人物,對整個故事的發展起著重要的作用。他是雍正帝信賴倚重的謀士,雍正帝許多步伐和舉動都離不開他的謀劃。也是因為有他的輔佐,雍正帝最後才能在眾多皇子中脫穎而出,最後被清聖祖康熙皇帝看重,繼承大清皇位。

電視劇中,鄔思道被塑造成一位深諳帝王權術,謀略無雙,擔的起“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說法的人。這樣一位十足出色的文人謀士,歷史上是否真的存在呢?他又是否真的輔佐雍正皇帝奪嫡成功,登上皇位呢?

鄔思道這個人在歷史上是真實存在的,但是其人其事與《雍正王朝》中所描述的相差太多。晚清之時,紹興師爺開始流行。鄔思道也是紹興人,於是紹興師爺便商量著將鄔思道奉為他們的“祖師爺”。

既然是祖師爺了,那么自然要有些拿的出手的成就來。今天流傳的許多鄔思道的事跡,其實很多都是當時的紹興師爺回憶、加工和編造出來的。可想而知這些流傳的事跡真實度並不高,甚至許多事跡還有不同的說法,自相矛盾。二月河小說中的鄔思道,很多方面都是取材於晚清之時紹興師爺的說法,所以自然與歷史上真實存在的鄔思道相去甚遠。

歷史上真有鄔思道這個人嗎?鄔思道是怎么死的?記載鄔思道的歷史文獻並不多,所以鄔思道的人物事跡也並不詳細。但是完全可以確定的是鄔思道並不是雍正帝的謀士,而是清朝大臣田文鏡的謀士。

鄔思道,又叫鄔斯道,字王露,是清代紹興人氏。鄔思道自幼讀書,他的理想和許多讀書人一樣就是考取功名,實現自己的政治抱負。不過可惜的是,他多次參加科舉考試都屢試不第。貧寒的家庭出生並不足以承擔他專心科考,為了維持生計,鄔思道無奈之下只能放棄科舉考試,轉而以游幕為生。

這個時候的鄔思道寓居河南開封,雖然腿有殘疾,但是因為他智謀無雙,還是被許多人奉為上賓。當時還是河南巡撫的田文鏡手上有一件非常棘手的案子,帳下幕僚都毫無頭緒。當時鄔思道很有名聲,於是田文鏡便慕名將鄔思道請入府中,此後便一直輔佐田文鏡。

盛名之下果然不是匹夫,在鄔思道的幫助下此案順利上報北京刑部順利通過,不象以往屢遭批駁。鄔思道因此得到了田文鏡的信任,此後遇事田文鏡往往都會請教鄔思道。而在鄔思道的幫助下,田文鏡的摺子多和上意,漸漸的出了頭。

鄔思道既然輔佐田文鏡在,自然希望田文鏡能夠更上一步。當時權臣隆科多仗著是雍正帝的舅舅,又有從龍之功,所以日益跋扈,常有逾法之事。雍正帝早就難以忍受,但是朝中大臣卻遲遲未曾對隆科多進行彈劾。鄔思道抓住雍正帝的心理,勸說田文鏡對隆科多進行彈劾。

田文鏡雖然有一時的遲疑,但是與鄔思道長期的相處,也知道他是一位有膽有謀之人。考慮再三,最終同意了鄔思道的謀劃。

在鄔思道的指點下,田文鏡向雍正帝呈上了彈劾隆科多的奏章。雍正帝看了之後,當即奏節發交六部核議,最終定了隆科多的罪責。因為此事,田文鏡受到雍正帝的信任,此後寵遇日隆。鄔思道也因為這件事情聲名遠播,被世人熟知。

田文鏡與鄔思道相處久了,也是會有摩擦的,後來兩人因為一件事情有了間隙,鄔思道憤而辭去。據史料記載,鄔思道離開之後“自此文鏡奏事,輒不當上意,數被譴責”。沒有辦法,田文鏡最終只能重金將鄔思道請回。

鄔思道在歷史上記載不多,他到底是哪年離世,又是怎么死的,並無詳細記載。想來一位區區謀士,應當不至於死於非命,怕還是壽終正寢了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