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1年>> 5月31日

我國第一輛國產汽車誕生

1931年5月31日

1931年5月31日,國產第一輛汽車——民生牌75型載貨汽車終於問世。這輛車除少數部件,如發動機曲軸等,是委託國外廠家依照本廠圖樣代制外,其餘部件均由本廠自製。為了慶祝第一輛國產汽車的問世,遼寧迫擊炮廠舉行了隆重的慶祝大會。
民生廠根據國內道路狀況和實際情況,計畫製造兩種型號的載貨汽車,一為75型,載重量約為兩噸,適用於城鎮;一為100型,載重量約為3噸,適用於道路條件較差的地區。根據計畫,先試製一輛75型載貨汽車。在試製過程中,還曾同國外的福特、通用、萬國、斯蒂貝克等汽車公司交換信息。
民生牌汽車問世以後,在國內引起很大反響。中華全國道路建設協會為紀念建會10周年,在上海舉辦路市展覽會,並強烈要求展出第一輛國產汽車,為展覽會增色,為國爭光。李宜春廠長決定派人參加會議,並將汽車和各種汽車零件,以及各種圖表一併發往上海。

5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