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6年>> 6月1日

抗日紅軍大學成立

1936年6月1日

1936年6月1日,中國人民抗日紅軍大學(簡稱“紅大”,“抗大”的前身)在陝北安定縣瓦窯堡創立。林彪任校長,毛澤東兼任政治委員,羅瑞卿任教育長。是日,第一期學員舉行開學典禮,毛澤東、張聞天、周恩來等領導出席開學典禮並講話。這期學員編為3個科,共1063人。其中,有一個“將軍科”。
紅軍經過二萬五千里長征,勝利到達陝北,但沿途被蔣介石圍追堵截,紅軍到達陝北後,僅剩3萬人,而且軍隊幹部也損失頗大。為培養補充抗日軍政幹部,提高紅軍自身的戰略技術水平,1936年6月1日,黨中央在瓦窯堡建立了“中國人民抗日紅軍大學”。6月21日,國民黨第八十六師高雙成部突襲瓦窯堡,紅大即隨中央機關撤出瓦窯堡,遷至保全縣城。在保全縣城,紅大召收第一批學員。他們全部來自中央紅軍和十五軍團,分為3個科,最引人注目的是第一科。
第一科有學員38人,他們在1955年我軍初次授銜時,最低軍銜是中將。其中比較有名的有羅榮桓、羅瑞卿、譚政、彭雪楓、楊成武、劉亞樓、張愛萍、蘇振華等人。這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將軍科”。據統計,第一科學員平均年齡27歲,人均有傷疤3處。如果把蔣介石對這些大名鼎鼎的學員懸賞金額加在一起,總數竟超過200萬銀元之巨。

6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