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6月2日

中美攜手開創人類宇宙反物質探測新紀元

1998年6月2日

1998年6月2日,美國東部夏令時下午6時10分(台北時間6月3日上午6時10分),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肯屆迪航天發射中心,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強有力的磁譜儀--阿爾法磁譜儀AMS(AlphaMagneticSpectrometer)由美國太空梭“發現號”送入太空,在宇宙空間進行反物質和暗物質的探測研究,並測量宇宙中的元素成分。這是人類的一項跨世界重大科研項目,也是中美兩國空間技術方面的首次重大合作。
多少年來,人類一直是利用光來進行宇宙觀測的,包括可見光、無線電波、微波、X射線和Y射線等等。把阿爾法磁譜儀AMS帶入宇宙空間是人類第一次對宇宙空間的帶電粒子進行直接觀測,它開闢了一個全新的科學領域,並很可能帶來一次物理科學上新的重大突破。
歷時已兩年多的AMS實驗計畫是著名美籍華裔物理學家、諾貝爾獎金獲得者、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丁肇中領導下的一個大型國際合作科學實驗項目,包括了美國、中國、俄羅斯、義大利、瑞士、德國等國在內的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7個研究機構的物理學家及工程師的參與。中國科學院電工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空間中心和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等單位參加了此項計畫,並與美國宇航局合作在其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據了解,AMS磁譜儀在今年6月第一次飛行後,將開始進入二期工程:在完善一期工程已建成的主探測器的基礎上,增加若干新的子探測器,以進一步提高測量精度,擴大探測範圍,減少系統誤差。2002年1月19日,它將由太空梭送到由美、俄、西歐、日本和加拿大等國聯合研製的“國際空間站”上,計畫運行3-5年。為此,我國科學技術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和中國科學院已計畫在經費上給予中方單位以大力的支持。
AMS實驗是一項跨世紀的重大國際科學實驗項目,此次中美雙方的合作,對加強中美科技間交流,促進兩國人民的友誼與共同發展,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必將對中美兩國科技界產生深遠的影響。今後,中美雙方今後還將在AMS計畫、搭載桶計畫(利用美航天局宇航飛機搭載桶進行一系列空間科學試驗)及其他航天技術領域開展更為廣泛的合作。人們期望,中美AMS項目的成功合作能夠成為中美兩國以及與歐洲各國在航天技術領域共同合作、共同開發、共同進步的新紀元。

6月2日發生的事情: